佛山拼团购房216群(11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6人申请入群

股灾一年人均跌一套房首付 楼市成交美爆

发布时间: 2016-06-18 10:08:26

来源: 中财网

分类: 国内动态

439次浏览




 

地产指数一年跌40%略跑赢大盘,但房子卖到爆,广州住宅成交增长近40%。

股市衰而楼市盛,甚至对于上市房企来说,市值与卖房都成了鱼与熊掌的关系。

2015年6月12日,A股攀升至5178 .19点之后,开始出现断崖式下跌。细数过去的一年发现,在股市“跌跌不休”的背景下,全国商品房市场成交却大幅上涨。统计数据显示,股灾一周年,地产板块指数下跌了40%,但广州一手住宅成交量却同比上涨37%。

股市向左楼市向右

一年前的6月12日,牛市在攀升至最高的5178.19点,就在市场陷入兴奋与疯狂之时,股灾再次上演,出现断崖式下跌,千股跌停、融资崩盘、熔断、国家队……至今,距离股灾开始刚刚过去一周年。

南都记者统计,以6月13日收盘为节点,在过去的爆发股灾的一年时间内,上证指数从2015年6月12日最高的5178点,跌至2016年6月13日的2833点,跌幅达到44.68%。而深证成指从去年最高的18212点下跌至9863点点,跌幅达到44.87%。截至股灾前沪深两市上市A股总数为2880只,股灾以来跌幅达到或超过50%以上的股票有1100只,占比38%。

一年来,沪深两市的市值从去年6月12日的71万亿元大幅下挫,到今年6月13日,这一数据跌至43.69万亿元。这意味着,在过去一年间,两市市值缩水27.31万亿元。

中登公司的数据显示,去年沪综指见顶当周,沪深两市期末持仓投资者数量为4939万,到今年6月初,两市期末持仓投资者数量为5107万。将过去一年两市缩水市值摊分到约5000万投资者身上,粗略估算,股民人均损失约53.5万元。即便是在广州这样的一线城市,超过50万元的资金,都足够在一个郊区楼盘交上首付。

地产板块指数略跑赢大盘

在股灾爆发的前一年当中,随着房地产“白银时代”的到来,上市房企的每股收益、净资产收益率、毛利率、净利率等指标均出现下滑。但是在股价飙涨的背景下,不少上市房企的市值却翻了一倍。

不过股灾后一年,全国房地产成交火爆,但地产板块指数则从2602点下跌至1554点,跌幅为40 .27%,只能说略好于大盘表现,在所有行业当中来说,表现也属于中上游。如船舶、工程机械等板块的板块指数跌幅远超地产板块,不少板块跌幅甚至超过60%。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身处股灾年之中,不过也有少数地产股由于特殊的原因,股价反而还略有上升。例如“宇宙第一房企”万科,在股权之争当中,由于宝能系短时间内多次大量买入,在去年底很短时间内股价从14.82元上涨至24.43元。随后万科紧急停牌,又让股价避开了熔断等一系列大跌。即将复牌的万科,可谓躲过了今年大盘暴跌的影响。

还有如绿景控股,自去年2月份开始一直停牌,直到9月份才开始复牌,没有享受到三四五月份的疯狂上涨,去年股价基数比较低。此外因为该公司整体转型做医疗,复牌之后一路上涨,尽管进入2016年也呈下跌趋势,但同比去年6月12日的股价,依然有所上涨。

全国房地产成交却猛增

“在股市低迷的时候,避险情绪会增加,这个时候对于购房者来说,会加快到楼市购置房产。尤其是股市越糟糕,或者波动性越大时,股市中撤资现象会增加,这个时候也会有示范效应,即卖股炒房的现象会增加。”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样一个状态,基本上是近一年股票市场和楼市的一个关系体现,即跷跷板的资金流动模式很明显。

记者翻查国家统计局数据看到,在2015年5月份,正值股市最疯狂的时候,但该月全国商品房仅成交6670亿元,处于相对的低位。而去年6月份股灾爆发之后,房地产市场却开始呈现了一副欣欣向荣的景象,全国商品房销售金额也不断提升,之后的每一个月成交额,都超过了当年5月份的成交。

数据显示,到了2015年12月,股价始终在低位徘徊,而该月全国商品房成交额却达到了12759亿元的历史高位。进入2016年之后,在股市开启熔断机制后爆发新一轮大跌,但楼市成交量却依然不错,每个月全国商品房成交额都基本维持在9000亿元以上的高位。

统计显示,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A股市场大概只有4%的投资者获得了盈利,超过95%的投资者都呈现亏损。相对而言,房地产投资者则要好许多,房价下跌的城市较为少见,而深圳、上海、南京、合肥等一二线城市的房价甚至出现了暴涨,购房者财富快速升值。


责任编辑: jieyu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