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拼团购房54群(12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69人申请入群

限购再严、房价再高 也不能买小产权房

发布时间: 2017-03-28 16:57:54

来源: 买房牛人邦

分类: 行业动态

2581次浏览


小产权房,这种游离于市场体系之外的特殊房子,在国内形成了庞大的住房黑市。官方统计数据一直无法理清国内小产权房的具体数目。

前世的“便宜”

许多大中城市的高房价是催生小产权房的重要原因之一,小产权也存在着大量的现实购买人群,很多人当初选择小产权房都是因为它便宜,一般房价是同地段的一半,刘园也不例外,刘园说,“说实话,这里的基础配套设施很完善,门口就有菜市场,小区物业费甚至只要五毛钱。”据不完全统计,这个小区的业主累计已经超过了两万人。

但所谓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小产权房的“便宜”也带来了一系列诟病。

“转正”遥遥无期

多数小产权房是在农村集体土地上建设的房屋,在一些地方,基层政府将原本非住宅属性的土地以住宅性质卖给开发商,地方财政可以多得几倍的土地收入。开发商再将房子直接出售给消费者,但产权证却不是由国家房管部门颁发,而是由乡政府或村政府颁发。

按照国家的相关要求,“小产权房”不得确权发证,不受法律保护。小产权房因为拿不到正式的房产证,即只有使用权,没有所有权。

刘园一开始也清楚“小产权”与“大产权”的区别,但总是希望自己的房子有朝一日能够“转正”成“大产权房”,然而十几年过去了,却还是遥遥无期。

赔了夫人又折兵

因为小产权房是不受法律保护的,所以当遇国家征地拆迁时业主是没有办法得到拆迁补偿的。

小侃的一位阿姨本来在海南有一套房子,今年过年阿姨却说,海南的房子被强制拆除了,只因是小产权房,连补偿也拿不到。

针对市场上普遍存在的“小产权房”现象,侃家研究院认为,虽然小产权房便宜,但没有法律保护的后期风险不得不正视,这种畸形供需关系产生下的住房市场,消费者还需擦亮双眼,咨询专业人士具体分析。

选择土地权属性质清晰、五证齐全的商品房至关重要,《国有土地使用证》、《建设工程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及《商品房销售(预售)许可证》,这五证必不可少,另外《住宅质量保证书》、《住宅使用说明书》这“二书”作为商品房买房合同的补充约定,是向购房人提供的对商品住宅承担质量责任的法律文件和保证文件。

目前解决历史遗留的小产权房会存在难度,但杜绝增量并不困难,通过公开透明的招拍挂市场获得的权属性质明晰的土地很难诞生出“小产权房”。


责任编辑: liangchunm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