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拼团购房100群(17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00人申请入群

佛山房产中介行业整治 做到一人一证一编号

发布时间: 2017-04-21 17:07:23

来源: 南方网

分类: 本地楼市

1106次浏览


“价格只有广州的三分之一,先生考虑一下吧”、“目前整个大环境,在限购区域买公寓是一件相当划算的投资”……由于行业就业门槛低,造成中介人员在房地产交易时屡屡发生违规行为。

昨日,南都记者了解到,今年年内,佛山市房地产行业协会将联同佛山市住建局打出“组合拳”,采取一系列措施,对整治佛山市房地产中介行业“来真的”:重启佛山市房地产中介从业人员执业培训、公布中介行业黑名单以及开展专项整治检查工作。

必须培训持证上岗

“先生你好,要来看看千灯湖板块的房吗”、“价格只有广州的三分之一,先生考虑一下吧”、“目前整个大环境,在限购区域买公寓是一件相当划算的投资”……经常乘坐地铁出入的佛山市民,应该对这些话语并不陌生。在地铁口附近,常年围着一大群高举着牌子、腋下夹着各色传单海报的“中介”,只要看到他们心中判断为潜在客户的人,就会一拥而上,流利地背诵出已经练习过的项目介绍。

只是这些“中介”,真的靠谱吗?自2014年国务院取消房地产经纪人职业资格认证后,佛山市亦于2015年起暂停了开展房地产中介从业人员培训。房地产中介从业人员的培训、资格认证的暂停,某种程度上降低了行业就业门槛,推动了中介行业的迅速发展的同时,也造成了中介从业人员对法律法规、政策知识的缺失,直接导致房地产交易中时有违规行为的发生。

受佛山市住房和城乡管理局委托,佛山市房地产行业协会暂拟于5月份重启佛山市房地产中介从业人员执业培训,并要求中介从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

此前发布的《佛山市房地产中介从业人员执业培训方案》中指出,未来将根据佛山房地产中介人员的业务范围、工作要求、行业管理要求等设置培训内容,具体课程主要从业务技能、专业知识、综合素质三大部分来设计。培训学时为2天(全脱产),完成课程学习并通过考核,由佛山房协颁发《佛山市房地产中介人员执业培训证书》。

扫码监督中介人员

据了解,初步暂定8月,佛山房协将公布已加入“佛山市房地产中介从业人员信息平台”的中介从业人员名单,并统一于该平台上公布个人违规行为。

该平台要求,在佛山市区域内从事房地产中介服务,且所服务的房地产行业企业已办理诚信备案并已加入佛山市房地产业协会的从业人员,必须加入该信息平台。在加入平台的同时,需提交从业人员基本情况、身份证、执业培训证书、继续教育证明文件等信息,统一录入系统、进行编号之后生成个人二维码,并制作成统一标准的中介从业人员胸卡。

通过扫描胸卡上的二维码,消费者即可核实查验中介从业人员的从业资格,并对中介从业人员的服务质量进行评价。据介绍,该二维码具有绑定性,亦即只要在佛山市范围内从事房地产中介服务,都必须匹配个人二维码,且该二维码不会因为中介从业人员在企业之间的流动而改变,真正做到一人一证一编号。

据观察,以往有不少关于房地产销售的投诉、报料,集中于无人为房地产项目之前曾聘用过的部分中介从业人员存在的违规销售负责。南都记者发现,在以往佛山市区域内存在的房地产项目销售的纠纷,其中有相当比例的业主反映接待自己的中介从业人员涉嫌虚假宣传,但因为交易完成以后,中介从业人员就拒绝与业主接触,认为自己“被骗”的业主,夹在项目开发商与中介从业人员之间,维权艰难。

未来随着“一人一证一编号”的推行,消费者本身即可担当监督中介从业人员的角色,可通过扫描二维码将接待自己的中介从业人员“锁定”,只要该名中介依然在佛山市范围内就业,一旦消费者对其进行投诉,经由佛山市住房和建设管理局的佛山网络发言人平台、佛山市消委会信息平台、12315、佛山市政府官网等有依据的有效投诉鉴定个人违规行为。

值得一提的是,在佛山市范围内工作的房地产中介人员一旦经过查证核实违规行为,将按照《佛山市房地产经纪从业人员信用记分标准》扣除个人诚信得分,个人诚信得分低于80分,吊销其《佛山市房地产中介从业人员执业培训证书》并进行行业通报。

公开中介行业黑名单

将中介从业人员纳入诚信系统之后,在接下来的6月份,佛山市房协准备向社会公布佛山市房地产中介行业黑名单暨企业风险警示人员名单实施办法。

“对这部分警示人员将会有3档的惩罚制度,分为通报、警告、谴责三档。如果某个中介企业经常违规、达到某个标准以后,我们将会在行业内发文,对该企业进行谴责,并要求诸如房地产企业等相关企业,在一年以内不与该企业开展合作。等于是将它的市场给断了。”佛山市房协某负责人表示。


结合佛山市住建局所推出的“佛山市房地产行业诚信管理平台”所发布包括诚信红名单、不良情况通报、奖励情况通报等房地产企业诚信信息,佛山市房协未来将有针对性地,对目前呈现“分层”状态的佛山房地产中介行业展开管理、整顿。

已纳入诚信系统以及加入佛山市房地产行业协会,自愿接受双重管理的,被称为“一类企业”,这部分中介企业以大型企业为主。

已纳入诚信系统但并未加入佛山市房地产行业协会的企业,虽然并未直接接受佛山房协的管理,但起码能从诚信系统上进行企业信用等信息查看。据了解,目前佛山这一类型企业共有400多家。

既拒绝纳入诚信系统,又拒绝加入佛山市房地产行业协会的企业,被称为“双无”企业,是佛山房协未来要严打的对象。“那些追着车推销、堵在地铁口发传单的,多半就是这一类企业。这类企业实体店多设立在佛山以外的地区,难以问责,因此只能通过不定期的抽查进行整顿、管理。”佛山房协某负责人表示。

不拘泥于方式,“明查”与“暗访”均在佛山房协未来整顿中介行业的备选手段之中。“最后我们将会形成一个名单,向媒体、社会公开,给这些企业敲敲警钟。”该负责人表示。

声音

那些追着车推销、堵在地铁口发传单的,多半就是这一类企业。这类企业实体店多设立在佛山以外的地区,难以问责,因此只能通过不定期的抽查进行整顿、管理。”

——— 佛山房协某负责人

行动

近期开展房地产市场

专项整治活动

日前,佛山市住建局向各区局、房地产登记信息中心、市房协、开发企业和房地产中介机构发布《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关于开展整顿规范房地产开发销售中介行为专项整治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整治范围覆盖全市五区所有新建商品房销售行为和二手房经营行为。这其中,就明确提出将对“垄断房源、操纵市场价格;造谣生事,误导市场预期;提供虚假证明,扰乱市场秩序三类违法违规行为”进行重点整治。

“中介行业有其存在的必要性,佛山市民也不必因为个别中介从业人员存在的部分违规销售行为,就对这个行业产生误解。目前我们已经接受了各区行政主管部门委托,将在近期开展房地产开发销售中介行为专项整治检查工作,为的就是要把这个行业引导回它应有的轨道上。”佛山房协某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 liangchunm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