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拼团购房195群(16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93人申请入群

大湾区珠三角9市晒一季度成绩单 佛山稳居第二梯队榜首

发布时间: 2017-05-11 06:41:19

来源: 南方网

分类: 其他楼讯

459次浏览


【以下信息来源“南方网”,由楼盘网于2017-05-11 06:41:19整理提供】

近日,各地一季度经济数据陆续出炉。粤港澳大湾区中,珠三角9市率先亮出“成绩单”。数据显示,珠三角9市G D P已占到广东省的8成有余,服务业与工业的“双轮驱动”效果渐显,外部外贸市场的恢复及内部消费回升、投资拉动等因素,共同为珠三角经济带来“开门红”。不过,珠三角内部“冷热不均”、部分城市发展动能不稳定等问题仍然存在。

珠三角9市一季度的生产总值合计约1.59亿元,占了广东省G D P总额的81.7%。其中,广州、深圳的经济总量稳居第一梯队,分别为4692.36亿元、4584 .27亿元,两城一起顶起了珠三角的“半边天”,占到了超过58%的份额。

佛山、东莞虽然位居珠三角第二梯队,但佛、莞两城的总量差距比去年同期有所增大。去年一季度,佛山的G D P比东莞高出250多亿元。而到了今年一季度,这个优势被拉大到了330多亿元。

剩下5个城市中,G D P总量从高到低依次是惠州、中山、江门、珠海、肇庆。

从经济增长速度来看,珠三角9个城市中就有8市的G D P增速超过了全国平均增速6 .9%,仅肇庆一市以4 .8%的增速居末位。其中,又有5个城市的G D P增速超过了广东省7.8%的平均水平。

这样的经济增长速度,难怪大多数珠三角城市在发布数据时都用上了“开门红”的描述。

一季度经济何以能做到“开门红”?据广东省统计局在分析全省形势时指出,今年以来,广东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随着宏观调控政策效应进一步显现,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积极变化不断增加,生产和需求回暖,多数指标趋向明显改善,整体运行延续去年下半年以来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势头。

具体而言,可以说是:服务业支撑力提升,工业生产回暖,消费和进出口增幅回升,以及内部的投资拉动,共同支持了珠三角经济增速加快。

工业回暖

  深圳规上工业领先9市 广州汽车制造业支撑强劲

工业生产的回暖是取得“开门红”的重要因素。

从全国来看,4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 MI)为51.2%,比3月下降0 .6个百分点,但仍连续7个月保持在相对较高水平。一季度,广东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7.1%,是2016年以来的最高增幅。

广东企业对市场预期也在改善,信心总体在增强。3月,广东省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重点企业PM I)自2012年5月以来,5项权重指数首次全部居于荣枯线上。

珠三角9城中,深圳的工业规模无疑是“老大”,一季度的规上工业增加值达到1668.28亿元,比其后的佛山、广州高出了五六百亿元。如果与三产的高速增长相比,深圳的第二产业增长只能称为“平稳”,其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6%,与前两年同期持平,高于全国和全省0 .8个、0 .5个百分点。但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长较快。一季度,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为1244.78亿元和1091.84亿元,增幅分别为8.0%和9.2%,分别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0 .4个和1 .6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达到74 .6%和65.4%。

广州的第二产业增速也不及第三产业,但制造业的提升帮助保持了经济运行的前进势头,尤其是广州三大支柱产业,总产值增长了12.4%,其中汽车制造业支撑强劲,产值增速达22.1%,汽车产量67.87万辆,同比增长24.8%,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9.0%)15.8个百分点。

珠海工业同比增速最快 东莞第二产业手机业功劳大

工业增长最明显的是珠三角另一制造业大市东莞,东莞的第二产业增长速度为8.9%,高于第一、第三产业,也高于其G D P增速。若只看规上工业增长值,它排在深圳、佛山、广州之后,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 .0%,增速快于去年同期3.6个百分点,增速在珠三角9市排第二位。在手机生产企业产量增长较快的带动下,占比最大的电子信息制造业实现增加值259.03亿元,增长19.6%,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长6.4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东莞的民营工业实现增加值301.04亿元,增长18.8%,增速比全市工业平均水平高8.8个百分点,民营工业增加值占比达到42.3%。同为制造业大市的佛山,其民营工业增长9%,也高于全市工业1个百分点。在江门,中小企业是拉动全市工业增长的主力。1- 3月,中、小型企业分别增长11 .0%和11.9%,分别高于规上工业2.8和3.8个百分点。

珠三角9市中,一季度工业增长最快的是珠海,其规上工业增加值为256 .9亿元,仅高于江门和肇庆,但比上年同期加快15 .4个百分点。其家电电气增加值增长22.5%,电子信息增长21.2%,精密机械制造增长72.8%。

服务业支撑力提升

  广深莞第三产业比重均超过50%

各市数据显示,服务业的支撑力在明显提升。

一季度,广东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六成,达到62 .5%。而在珠三角9城市里,广州、深圳、东莞的第三产业比重均超过50%,其中三产最为发达的广州已突破70%,其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9.6%,高于第二产业的5.6%,第三产业增加值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78.6%。

具体来说,广州的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金融业、信息软件业等对整体经济增长的拉动都比较大: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增长11.0%,增速居国内十大港口首位;机场旅客吞吐量增长12.5%,增速居国内六大机场首位,国际中转旅客吞吐量增长超过30%;金融业也发展迅速,首次进入全球金融中心指数体系,排名全球第37,金融机构存贷款增速继续扩大,3月末银行业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分别增长12.8%和9.1%;实体经济向好带动相关服务业增长,1- 2月互联网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速达27.0%。

深圳的第三产业比重为61%,同比提高了0 .7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达到2801.89亿元,增长9.4%。其金融业增长了15%,增加值占到了三产增加值的四分之一。

佛山中山服务业引领发展势头明显

佛山的第三产业也保持了较高的增速,达到9.9%,高于一、二产业的1.7%、7.4%,虽然佛山仍是工业为主的城市,但第三产业的高速增长将佛山整体经济增速拉升到了8.3%。而与其经济体量相差不大的东莞的情况正好相反,其第三产业比重大于一、二产业,但增速只有6 .5%,低于第二产业的8.9%,这也使得东莞的整体经济增速只有7.5%,低于佛山,也拉开了两城的差距。

受益于服务业提升的还有中山,一季度,在营利性服务业、金融业等行业增长加快的拉动下,中山服务业增加值实现318.9亿元,同比增长8.1%,均高于全市GDP、一产和二产同期增长水平。中山市统计局分析,服务业中现代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都在加快发展,服务业引领全市发展的特征更加明显。

另外,中山的三产投资也增长了22%,同比提高8.7个百分点,比二产投资增速快15.3个百分点。在工业投资、先进制造业投资增速都放慢的背景下,第三产业投资的快速增长,对中山意义非凡。

加入楼盘网公众号二维码。

责任编辑: 网络整理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