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拼团购房65群(5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19人申请入群

特色小镇打开千亿大镇想象空间

发布时间: 2017-05-19 06:35:25

来源: 佛山日报

分类: 其他楼讯

184次浏览


【以下信息来源“佛山日报”,由楼盘网于2017-05-19 06:35:25整理提供】

漫步在三水乐平镇大旗头古村内,雕梁画栋,袅袅炊烟让古屋群焕发出别样活力;走进乐平涌滨江钻石水岸线,绿草葱葱,田园牧歌的景象尽在眼前;沿着6公里的水岸绿道一路前行,商业服务区、儒家天下文化公园、金融创新服务区、260亩齐家湖依次亮相。一个兼具现代产业载体、综合商住服务和岭南特色古村的广府小镇,正从蓝图走向现实。

今日起,乐平广府小镇将盛大揭幕。这个承托起乐平工业总产值千亿梦想的特色小镇,正在为乐平、三水乃至佛山的城镇发展打开新的想象空间:乐平纳入佛山一环创新圈、成为为数不多的工业千亿大镇,特色小镇将补齐乐平城市短板,为乐平智造赋能;佛山城市治理三年行动计划启动之际,以特色小镇的形态使镇、村两级统筹协调发展,改善环境擦亮特色,广府小镇率先探路。

文化浇筑的城市梦想

近日,乐平涌景观提升工程乐大线乐平涌桥200米示范段已基本完工。两岸花、草、树搭配优美,漫步在这段示范线,已经可以窥见将来乐平涌滨江钻石水岸线的盛景。

再把目光放在大旗头古村。粤中地区典型的梳式建筑风格、科学美观的排水系统,还有文塔、巨石、晒坪、池塘构成的寓意“笔墨纸砚”的布局……大旗头古村蕴藏丰富的历史文化,还有独树一帜的建筑特色,其极富岭南特色的“镬耳式建筑”,被列入“广东省重点文物单位”。经过成功活化后,清代军事博物馆、大旗头村史馆、名人馆、文艺馆、书画馆,为大旗头古村注入更具深刻内涵的历史文化元素,让这条古村沐浴在新一轮发展春风之中。

上周六,前来考察的中科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张楚汉对此赞不绝口:大旗头古村这类岭南特色古村,就是佛山文化沉淀的具体表现。乐平着手围绕这个古村落,打造广府文化浓厚的特色小镇,做法非常值得鼓励和发扬。

这是工业大镇乐平的另一面,也是广府小镇建设的起点。“乐平虽然是工业大镇,但不能忽略城市和文化建设,要促进产城更深度融合,必须为城市发展注入更丰富而多元化的文化内涵。”三水区委常委、乐平镇党委书记何小玲说。

在广府小镇中,北部是大旗头古村和正在建设美丽文明村居的新旗、华布村,这里将是乐平留住乡愁、弘扬历史文化之地;南部则是科创、2.5产业和商住,再向南则是智造基地。不难想象这样的图景:在南部工作了一天的人们,下了班沿着6公里绿道,在乡村中回归自然、放松身心。

这并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而是佛山正为之努力的目标。去年6月,佛山市委书记鲁毅在城市治理大会上说,建设高品质现代化大城市,目的就是让工作节奏快起来,让生活节奏慢下来,更好激发人们创新创业的热情。鲁毅同时强调,没有镇、村的现代化,就没有全市的现代化。要全面改善镇、村的生产生活环境,加快实现镇、村形态现代化。

乐平,近年成为佛山产业大镇“新贵”。随着广府小镇的建设,可以预见,一条富有特色的“城产人”融合之路将在乐平开启。

争谋一席之位的自信底气

今日,乐平镇将举办“旗”遇广府·畅享乐平——广府小镇揭幕暨文化嘉年华活动,广府文化体验基地、儒家天下文化公园等项目将亮相,并对特色小镇可经营项目进行推介。

何小玲介绍,建设总面积约4平方公里的广府小镇,以“产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为理念,打造大旗头广府文化体验基地、儒家天下文化公园、“一河两岸”生活服务经济带及两个美丽乡村,力争2020年将广府小镇打造成为承载历史文化的中国名村,具有广府文化特色的3A级旅游景区。

广府小镇是乐平实现城市梦的重要一环。作为一个结合新城配套功能、先进制造业和广府文化、美丽乡村的特色小镇,从全市的坐标中打量,乐平广府小镇有底气在佛山镇域发展中抢抓机遇、争得一席之地。

底气来自对自身的发现和认识。如今,乐平已不再是局限于利用空间和成本优势承载产业布局的园区,广府小镇地处佛山一环、佛清从和西二环三条高速的交汇点,小镇内中油大道将直通南海桂和路,乐平有信心沿着交通走廊和放射线,跻身佛山特色小镇“里水-狮山-龙江”的联动圈层,在广佛同城乃至利用粤港澳大湾区平台对接先进资源上有所作为。

底气来自市场对乐平的发现和热捧。今年,国内一线开发商进军乐平,对乐平城镇化具有第一枪的意义;5月3日,投资超过10亿元的三水工业园区科创智慧港项目签约,从产业载体、科创基地到金融服务,还有一拨有实力的合作伙伴正在跃跃欲试;今日,乐平再对广府小镇古屋民居类、乡村休闲类和商业服务类项目进行推介,众多客商捧场。早在2015年启动“一路一河一基地”建设之初,乐平镇就坚定地探索PPP模式,采用“政府建厨房,社会引厨师”策略,如今,在特色小镇建设浪潮中,乐平已然蓄势待发。

打造工业

千亿大镇的“强中心”

乐平的广府小镇建设,为“城产人”深度融合探路。

早在两年前,乐平镇就按照“城镇促进产业聚集、产业引领城镇发展”的思路,构建以乐平大道、乐平河涌和智能制造产业基地为核心内容的“一路一河一基地”发展格局,实现“城产人”互动共融,造就发展新优势。

在何小玲看来,国内区域间招商引资竞争越趋白热化,乐平镇要吸引更多优质产业、人才、金融和科技资源,必须坚持做优政府服务、提升载体水平两大关键点,才能谋得更大发展空间。

为此,乐平提出以特色小镇建设为突破口,深化“一路一河一基地”发展战略内涵,加快公共配套设施、美丽文明村(居)和特色小镇等项目建设,实施“中聚、东进、南优、西拓、北提”策略,推进“城产人”深度融合,打开城镇发展新格局。

此次广府小镇揭幕,从乐平镇内看,形成了一个服务制造基地的“强中心”:沿着河涌和绿道建设的4平方公里广府小镇,拥有广府文化体验基地、儒家天下文化公园、齐家湖、科创平台、金融区、一河两岸千亩商服区和专家公寓等优质生活服务配套。

在强中心的带动下,乐平推进东部开发、优化南部配套、拓展西部服务、提质北部环境将有更强动力,进一步打开城产互动、城乡统筹发展的新局面,实现全面优化城市布局、完善功能配套、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城市价值明显提升。

加入楼盘网公众号二维码。

责任编辑: 网络整理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