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拼团购房74群(22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21人申请入群

大基尾:佛山水乡生活的印记

发布时间: 2017-05-22 06:33:53

来源: 佛山日报

分类: 其他楼讯

441次浏览


【以下信息来源“佛山日报”,由楼盘网于2017-05-22 06:33:53整理提供】

大基尾,30岁以上的人才知道的名字。她不是一条街,而是依傍汾江水系佛山涌的一片区域的总称,地处汾江河禅桂交界一带。

佛山是个河网密布的地方,自古以来内河运输都很发达,而在古代,航运尤其重要。大基尾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位于佛山镇汾江要地,水上运输非常繁荣,带来了生计、财富、娱乐,撑起昔日佛山的经济命脉。

明清时期,大基尾是粤剧繁华盛景的代表。粤剧伶人乘红船在此聚集,粤韵南音响彻琼花会馆,为粤剧发展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繁忙的河道,水上人家来往船只穿梭于此,生机无限,为佛山的水乡风情留下深深的印记。

如今,曲终人散,坊间依然留有她的佳话。大基尾,见证佛山一段特别的水乡历史。

1

紧邻佛山涌的大基

探究大基尾名字的由来,一切要从佛山水道说起。

佛山水道西起潭洲水道上的沙口,经佛山城区(此段河道称汾江),东至广州丫髻沙,全长33公里。

佛山涌是汾江河的一条支流,自汾江河人民桥向东转南,经军桥至南海区石石肯水闸。为了防洪,佛山涌边筑起大基,保护人们的生命财产。

民国版《佛山忠义乡志》把当时佛山分为28铺(划分区域的基本单位),其中沿佛山涌的一带划分为大基铺。

大基铺内有大基头等99条街道,但并没称作“大基尾”的街。据记者采访多位居住在大基尾的老人所得,基本一致的观点是,以现时文庆桥旁边的佛山六小为界,往东一带被称作大基尾。

至于大基尾有多大?老人们说法不一。在大基尾土生土长的老马说,大概是佛山六小往东沿佛山涌1500米长,约3、4平方公里的范围都属大基尾。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佛山六小旁一带的老街道,在民国版《佛山忠义乡志》都有相关的记录,如红强街前身华康街、兴民街前身兴民直街、德隆里前身德隆街、华胜街前身华胜里等。

鲤鱼沙也划分在大基铺的范围内,也就是说,大基尾的范围至少延伸至现在的鲤鱼沙。

2

琼花会馆与红船伶人

现在的大基尾,已经找不到一丁点繁华的迹象,除了佛山涌边的绿化带,就是破败不堪的老房子,但她曾经是佛山人最懂娱乐的地方。粤剧行业会馆——琼花会馆就设于此,粤剧戏班红船如织,你方唱罢我登场,好一派歌舞升平之景。

“梨园歌舞赛繁华,一带红船泊晚沙,但到年年天贶(kuàng,赐、赠)节,万人围住看琼花。”在乾隆十九年(1754年)刊刻的《佛山忠义乡志》里,这首竹枝词描写了彼时琼花会馆上演粤剧的盛况。

关于琼花会馆的历史,《广东戏剧史略》记载:“雍正继位……时北京名伶张五,号摊手五……逃亡来粤,寄居于佛山镇大基尾……以京戏昆曲授诸红船子弟,变其组织,张其规模,创立琼花会馆。”

不过,佛山粤剧研究专家吴炯坚则认为,琼花会馆建立的时间要更早,只有本地戏班的林立,才会有琼花会馆的建立,而出现琼花会馆也是本地班繁盛的历史必然。

翻查乾隆版的《佛山忠义乡志》可以发现,在当时的佛山地图上,唯一标出的行业会馆,仅有位于大基铺的琼花会馆,可见其影响之大。

《佛山街略》记载:“琼花会馆,俱泊戏船,每逢天贶,各班集众酬恩,或三四班会同唱演,或七八班合演不等,极甚兴闹。”

吴炯坚说,琼花会馆是本地戏班与“外江班”(即外地戏班)的艺伶排练、教习、切磋艺术之地。为供红船出入,琼花会馆在大基尾水埗头边建立了最早的粤剧红船专用码头——琼花水埗。在当时,埗头是要用钱购买的,能有一个以会馆命名的埗头,相当了不起。

在娱乐如此单一的时代,能汇聚四乡的粤剧伶人,可见当年的大基尾,应该是佛山人最喜欢的地方了。

加入楼盘网公众号二维码。

责任编辑: 网络整理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