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拼团购房220群(18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23人申请入群

品牌房企争相并购 纷纷布局佛山镇街

发布时间: 2017-09-15 11:26:59

来源: 佛山日报

分类: 本地楼市

424次浏览


近年来佛山地产市场发展迅速,众多品牌房企涌入,开发商通过招拍挂形式获得优质项目的难度越来越大,而收、并购或合作等渠道成为了越来越多房企青睐的获取项目新方式。据了解,碧桂园去年至今已通过收并购获得项目超7个,万科近日也通过股权收购获得了佛平路北侧一宗商办地。

上周五,佛山市房地产业协会和佛山市禅城区房地产业协会邀请了协会法律顾问之一的广东创誉律师事务所律师为房协会员单位进行了房地产收、并购法律培训讲座,就收并购不同形式的特点、风险进行了深入分析讲解,并将在今日为会员举办一场这类型项目的供求资源洽谈会。

万科收购南海现代城项目

近日,佛山万科官方微信号公布,上月中佛山万科通过股权收购方式获取佛山市南海现代城项目,并正式命名为“壹都荟”。地块位于佛平路北侧,佛山一环佛平路出口东侧,临近广东省金融高新区C区。这是万科年内新增的第三宗地块,项目属于都市产业用地(商办产品),占地1.4万㎡。

近年来佛山楼市涌入大批天南海北的新品牌,市场活跃度增加,开发商们获取土地的方式也在不断创新,从惯常的招拍挂走向了收购、并购、合作等多种新渠道。碧桂园、恒大、保利、美的、万科等佛山老牌房企都在收并购这条路上越走越娴熟,而融创、旭辉、金辉、阳光城等“新面孔”更是将收购、合作做成了常态。

佛山市房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杨建华表示,近年来佛山地产市场发展迅速,众多品牌房企涌入,开发商通过招拍挂形式获得新的房地产项目难度日益增加。“加上房地产及相关行业的调控政策相继出台,有些中小型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在建项目出现与新政策冲突的情况,资金压力变大,进而导致项目实施的中止,甚至退出在建工程项目,这也需要有实力的房企来接手。”杨建华说。

通过收购,大牌迅速拓展镇街

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开发商通过收并购或合作的方式获得的佛山土地总面积超354万㎡,仅碧桂园一家就有7个项目,面积高达170.44万㎡,例如碧桂园翡翠湾、碧桂园华府、碧桂园凤凰湾、碧桂园印象花城、岭南盛世等等,足迹遍布佛山五区,其中不少都是前几年一些本土房企难以为继的在建项目。而恒大也是用这一方式拓展镇街布局,其在狮山的恒大帝景恒大翡翠华庭的前身就是长信帝景峰和欧浦城市花园,今年恒大还收购了位于白坭的山水龙盘

三水保利云上的前身就是云东海高尔夫花园

“现在市面上部分的土地或项目在一些小规模公司手中,这些公司可能由于资金债务问题,没有能力进行后续开发,对地产开发运营能力也缺乏信心,更倾向于找有实力的大公司来做后期开发,这就为收并购提供了资源,充盈土地市场,优化了供应格局。”一位品牌房企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近日,亿翰智库发布了2017年中国房企并购能力十强榜,其中融创、阳光城位居一二名。而融创在佛山已经通过收购方式获得了禅城一项目、三水一项目,城北项目也引入了旭辉合作; 今年3月,阳光城集团宣布股权收购上海信业房地产有限公司,其中就包括佛山的绿岛湖壹号项目,而其大良南方智谷项目也引入了力合集团。

据广东创誉律师事务所主任、高级律师杨小菁介绍,在实践中,开发商通过转让获得建设土地使用权的途径主要有资产转让、股权转让和合作开发三种,在佛山,股权转让和合作开发是用得比较多的形式。“资产转让是指土地、在建工程项目整体转让,这种形式虽然不涉及转让方本身的债权债务,但需要转让时已完成开发投资总额的25%,而且前期的税收优惠无法享受,这方式比较多应用在一些烂尾项目中,在佛山情况不多见。”而对于股权转让,杨小菁表示目前佛山不少项目都是通过这一方式实现“易主”,“这一方式手续简单,税费成本低,开发快捷,而且不受投资完成额度的影响。”据了解,恒大在狮山的一些项目就是通过这一方式实现。

“收购净地能够减少很多历史问题带来的隐患,能够快速地进行后期开发。”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强强联手,合作开发成新宠

杨小菁表示,目前不少有实力的开发商之间的收并购都是通过合作开发的方式实现。“这比较多应用在双方都有品牌影响力的项目上。在实操上,有的是开发商拿地后将一半的地转给合作方然后各自开发,例如龙光地产在张槎的项目就是转让了一半给融创,然后各自开发销售。而另一种形式就是只由其中一方负责操盘,例如碧桂园华润新城之光。”

佛山楼市已经进入多品牌百花齐放的时代,而强强联合增强项目实力就成为了开发商们越来越热衷的新方式。例如近日新亮相的万科美的西江悦就是由万科与美的联合打造的。业内人士分析,美的在高明深耕多年,对市场比较熟悉,而万科首次进入,有美的的加盟,更容易打开市场。而今年首次进入佛山的金辉地产也在大手笔拿地布局的同时不忘引入合作伙伴。其容桂项目就在今年4月宣布与路劲基建有限公司合作,土地出让金也将由路劲支付部分。保利华南也在年初宣布将与中恒集团共同开发中恒海晖城项目。

杨小菁认为,相比股权转让,合作开发更有利于新开发商降低债务或土地瑕疵可能带来的风险。“但合作的过程也可能遇到利益的磨合冲突,这就需要双方都做好一些风险预防,例如做好前期调查、设置共管账户、采取合理担保制度等。”

相关推荐:佛山房产  佛山房价

责任编辑: liangchunm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