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拼团购房58群(16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17人申请入群

马光远解读新周期核心:从高增长阶段到高质量阶段

发布时间: 2017-12-12 11:29:4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类: 房产时评

419次浏览


“中国经济正在出现质的巨变。”经济学家马光远18日在中国新经济时代创新发展与想象峰会上表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在重庆南滨特区举办的这场中国新经济时代创新发展与想象峰会上,马光远阐释了他对中国经济新周期内涵的理解,也解读了中国经济新周期的四大特征和三大动力。

马光远表示,中国经济新周期内涵包括增长周期、政治周期、科技周期、产业周期、需求周期和动力周期。其四大特征在于新周期必须有新的产业,也就是判断“新经济”在中国经济总量中所占比重,尽管“新经济”方兴未艾,但还难以替代过去的“旧经济”。新周期必须有新的动能,经济增长动能的转换是判断新旧周期的关键,就此而言,这个转换过程还远远没有完成。此外,新周期必须有突破性的改革举措、需要新的国民财富分配结构。

马光远认为,新周期下的三大动力包括消费崛起;新科技革命下的创新;湾区、城市群为核心的城镇化。

马光远称,中国的消费群体正在成为一股影响世界的力量,麦肯锡预计,到2020年由阿里巴巴,以光棍节买家为消费主体的中国电子零售市场的规模可能会达到美国、日本、英国、德国和法国目前的市场规模的总和。而到2025年,中国的中产阶层将超过8亿人口,他们会成为全球“新消费时代”的最重要的一支力量。

马光远看来,中国消费具有诱人前景。中国人均GDP已经突破8000美元大关,中国的消费率在2016年首次突破6%,但距离全球平均70%的比率还有10个百分点的距离,消费持续作为国民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4.6%。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预计,目前中国个人消费总额慢慢已达到3.2万亿美元,到2020年将达到5.6万亿美元,即2020年中国个人消费总额将是2016年的1.75倍。

马光远告中提出,新技术引发的消费增长速度超过40%,将会影响到5亿人左右;服务消费在整个消费比重中式40%,在“十三五”时期要达到50%,东部比较发达的城市要超过60%。文化产业产值超过3万亿,旅游业总收入达到4.69万亿,消息消费规模达3.9万亿,体育产业产值达到1.7万亿,健康产业产值到2020年将达到8万亿。

责任编辑: lpw-xyx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