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拼团购房185群(6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05人申请入群

顺德住房租赁驶入快车道 获建行授信千亿元

发布时间: 2017-12-15 10:17:40

来源: 佛山日报

分类: 行业动态

223次浏览


       文/佛山日报记者吕金生

  近日,顺德与建行签订了《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试点工作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未来五年将给予顺德住房租赁市场参与主体意向性授信支持金额折合人民币不少于1000亿元,用于双方共同试点培育和发展顺德住房租赁市场的融资需求。在国家大力推动住房租赁市场的背景下,顺德发展住房租赁的工作已经迈出了重要一步。

  “顺德在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道路上适宜稳步推进。”昨日,顺德区国土城建和水利局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贯彻佛山市开展住房租赁试点工作的有关要求,顺德在着手推进多项工作。那么,目前顺德的住房租赁行业现状是怎样的?还有哪些举措发展住房租赁产业?

  顺德获授信千亿 发展住房租赁

  11月,广东省住建厅、佛山市政府、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举行共建住房租赁市场全面深化合作系列签约仪式。佛山获建行3000亿元授信支持,并推出全国首 个政银合作的住房租赁监管及交易平台。一个多月后,顺德率先与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正式签订协议,建行授信1000亿元,重点支持顺德地区现代住房租赁产业,为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自此,顺德住房租赁市场试点工作吹响了号角。

  据了解,今后顺德市民租房有多种模式:一是资金不够可以申请贷款,个人租赁最多可融资100万元,年限为10年;二是把房源放到该行系统,供公众浏览,方便市民找房子,并清楚租房的位置和价格;三是可以对企业提供融资,时间长成本低。

  顺德与建行的合作,只是住房租赁市场试点工作的开始。顺德区国土城建和水利局透露,下阶段将继续探讨符合顺德实际的租赁住房供需关系,发挥租赁住房在房地产市场调控中的作用,构建“自有产权商品住房、租赁住房、农村集体成员自有住房(含宅基地)”三位一体的住房供给结构;充分发挥顺德全国范围内率先实施集体建设用地流转制度的优势,探索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新模式。

  顺德租金水平全市低位

  “顺德租房的房源比较多,租金也相对便宜。”目前住在顺德乐从的廖小姐,跟朋友在一个楼盘小区里面租了一套2房1厅的房子,每月租金分摊下来大概是700元左右。她坦言,这个价格还是比较合理。

  根据今年6月上海易居研究院发布的《全国50城房租收入比研究》 报告显示,佛山市房租收入比为25%,房租收入比在25%及以下水平,属于租金相对较低城市。按房租收入比的方法计算,顺德房租收入比只有19.12%,租金水平在全市范围内较低。一位业内人士透露,顺德租房的群体主要以外来务工人员为主,整个租房人群已经超过100万。

  一位业内人士坦言,目前顺德市场上可租赁房源较多,租赁住房的需求整体供大于求。因此,顺德在发展住房租赁市场需要结合实际,避免造成租赁房源的浪费。

  打造现代住房租赁产业

  目前,顺德成立了专业化住房租赁平台指导委员会,国土、房管、国资等职能单位和10个镇街合力,主导推进顺德住房租赁试点工作。据介绍,顺德拟定并颁发了《顺德区开展全国租赁试点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实施方案》,将工作细化、分工清晰化、责任固化。

  乐从星光广场是顺德租赁住房启动项目,该项目在集体土地上建设,占地64亩,含配套商业总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共建租赁型公 寓2376套。据了解,自2017年上半年竣工验收备案并逐步投入使用,入住率现已超90%,取得了明显成效。

  据了解,顺德发展住房租赁产业,将租赁住房建设与城市更新、三旧改造有机结合。顺德积极研究推进村级工业园改造过程中租赁住房建设,引导集体建设用地用于租赁住房建设,以及鼓励村级工业园改造中建设租赁住房等方面的政策。

  业内观点

  充分利用资金做好落地措施是重点

  佛山市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骆仪克表示,顺德与建行的这次签约,让顺德在发展住房租赁产业上有了充足的资金保障。因此,如何利用好这笔资金,做好落地措施才是最重要的。目前,顺德比较注重吸引人才,在人才公 寓配建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顺德外来务工人员基数比较庞大,因此发展住房租赁产业很有必要,后续如何发展和完善相关政策十分迫切。

责任编辑: lpw-xyx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