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拼团购房199群(6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30人申请入群

碧桂园杀入长租市场 目标:3年100万套

发布时间: 2017-12-25 17:26:46

来源: 时代财经

分类: 行业动态

145次浏览


文/时代财经 刘新歌

“房住不炒”、“租购并举”的政策导向下,一系列鼓励租赁市场发展的政策相继出台,长租公寓成为房地产市场的下一个风口,吸引了资本系、中介系、开发商等在内的多方主体争相抢滩布局。 

继万科、龙湖、旭辉等房企之后,地产大佬碧桂园也携其长租公寓品牌“BIG+碧家国际社区”杀入这片蓝海。而这位“后来者”颇有点来势汹汹的意味,在12月20日举行的品牌发布会上,碧桂园对外喊出“3年100万套”的目标。 

这不是个“小目标”。即便是从2014年就开始介入长租公寓的万科,到今年三季度为止,其泊寓业务也仅覆盖了24个一线及二线城市,累计开业82个项目,开业间数约2.4万间。  

而克而瑞发布的数据显示,龙湖冠寓预计到2017年年底开业的房间数量将超1.5万间,旭辉领寓已在上海、苏杭、南京等地布局5000间长租公寓,预计今年年底将入市2万间房源。 

相比之下,“后来者”碧桂园胃口颇大。碧桂园董事局主席杨国强称,“我们希望积极参与长租事业,我们也有心、有能力、有实力做这个事情。”

身为规模已经超过五千亿房企的创始人,杨国强虽然已过花甲之年,但在发布会现场依然脚步轻快,几乎一路跳跃着上台致辞。 

“我是一个穷困的孩子,18岁之前连鞋都没得穿,也没有房子住,住在我哥哥只有几平方米的教师宿舍里。”自称“苦孩子”出身的杨国强,对城市中租房年轻人的处境,颇为感同身受。

 碧桂园董事局主席杨国强致辞

但情怀归情怀,在商还需言商。早在2015年,中国住房租赁市场的交易金额已达1万亿,租赁人口达到1.6亿。看似涌动滚滚商机,但周期慢、运营时间长、回报率低的行业痛点,也是横亘在租赁企业面前的发展困境。

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行长刘军在发布会现场介绍,“广州住房租金回报率在北上广深中是最高的,达到了1.7%。”刘军给“租赁利润低”开出的药方是“利用集体土地来发展租赁住房”、“房企要发展住房租赁业务全产业链条”。

这也是碧桂园针对租赁市场现状的对策。据碧桂园集团副总裁兼营销中心总经理程光煜介绍,通过降低资产价格、降低持有成本、提升服务品质、适度合理提升租赁费用,将形成碧桂园的盈利来源。

“再加上我们在开发方面的经验、在全产业链的系统整合,将使得我们在相对薄利的行业里能够实现盈利。虽然目前租赁业务的盈利还不能跟我们的主营业务相提并论,但我们相信,在未来一段时间里,它会随着政策和市场的充分发育有所提升。” 程光煜称。

毋庸置疑的是,租赁行业同样需要向规模要效益,各地也加大了租赁用地的供给。以上海为例,从今年7月首次推出租赁住房用地以来,仅4个多月时间已推出21幅租赁住房用地,合计建筑面积约144万平方米。但目前来看,全国推出的多宗租赁用地多数落袋国有企业。

要实现“3年100万套”的目标,除了盘活自有的非销售型物业或二手房物业、整合社会资源之外,碧桂园还将通过推动长租城市的建设去实现规模目标。“落实新型城镇化的要求,用新的土地政策和金融政策,去建设和开发长租城市。”程光煜称。

碧桂园的长租公寓将采取“轻重并举”的模式。“在开发的早期,主要是盘活我们自有的及社会上的一些存量资产,注入碧桂园的运营管理和服务。而重资产需要一个开发建设的过程,未来重资产这部分的比重会越来越多。”

而在租赁市场,不仅供给方在出现变化,消费方也在改变。以90后为主体的租客群,对居住的要求,已从解决生存需求提升到文化、精神需求,对配套服务也更为注重。发布会上,碧桂园与美的集团、OFO、旺生活等居住、物业、金融、商娱、健康领域的500家企业进行签约,组成“BIG+寓乐圈”。

责任编辑: lpw-xyx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