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拼团购房223群(20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03人申请入群

竞拍新玩法 多数要竞自持租赁房

发布时间: 2018-02-23 15:42:32

来源: 佛山日报

分类: 土地市场

138次浏览


虽说新年开始靓地不少,但仔细看规划出让文件就会发现,这一批地块都出现了新的竞拍规则——竞自持租赁住房比例,或是限定部分住宅和公 寓返还给政府,连商服地块都有相关指标。

1

新规则:最高自持比例百分百

佛山第一块竞自持租赁住房比例的地块是将于3月7日出让的魁奇路南侧、桂澜路西侧奇槎地块,该地块起拍价12.1亿元,同时设置最高限价20.4亿元,按“竞地价、竞自持租赁住房比例”两阶段进行竞拍,自持租赁住房最高比例为100%,自持为70年。当达到最高限制地价和自持租赁住房最高比例时,地块将以现场摇号的方式确定竞得人。文件显示,竞得人出租自持租赁住房前,应对房屋进行全装修,确保满足居住基本条件。

同样的竞拍新规则也出现在了石湾江湾路地块、南庄陶博大道东侧地块以及城北化纤厂地块上,而在桂城半岛路地块中也要求,当报价超过最高限制地价后,竞买方式转为竞该宗地内租赁住房建筑面积的方式,租赁住房建筑面积最大为265000㎡,且要无偿配建15000㎡安置住房,还有不少于3000㎡的公交站场。

而在佛山新城地块中,虽然不是竞自持租赁房,却是采用“限地价,竞商品住房面积,再竞公 寓面积”的方式,商品住房最高面积为58762㎡,服务型公 寓最高为60422㎡,建成后都要无偿移交给政府。

同时,商服地块也出现了自持要求,岭南大道地块出让条件要求,竞得人须自持地块内部分商业办公物业,自持比例为商服用途计容总建筑面积(不含地下车位)的12%,且自持时限不少于5年。

业内观点:拿地成本增加 自持型租赁对项目定位更利好

佛山经纬市场研究中心研究副主任何昕伦表示,佛山拍地规则,从竞配建、竞自持,改为竞租赁面积。佛山作为全国租赁住房试点城市之一,正逐步不断地探索、完善租赁住房模式的开发,同时通过修改竞拍规则,推进各大房企从现有的短期开发模式,转型为中长期的开发、营运模式。“这对房企自身开发运营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并且由于限制的最高竞拍金额较低,在一些优势地段必然要走到竞拍租赁房的阶段,这对房企自身资金运作的要求大大提高。预计房企今年内拍地将更加谨慎。”合富研究院(佛山)高级分析师曹绍林认为,新拍地规则会带来几方面的影响,一方面是开发商拿地成本无疑会更高,是否会限制未来开发商拿地热情还有待后市观察。另一方面,拿地的新规则分两种,一种是建自持型租赁房;另一种是建好房后返还给政府出租,再有就是去年常用的建限价型人才房。“我认为第一种对开发商来说更利好一些,毕竟自行运营出租,项目的定位、档次更容易把控,整体保值性会更好些,这种方式以后可能会成为主流。”

文/佛山日报记者吴琦媛

责任编辑: lpw-xyx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