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拼团购房186群(12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24人申请入群

农村宅基地建设规划:建筑层数不超过四层

发布时间: 2018-03-13 14:06:19

来源: 佛山日报

分类: 政策法规

3996次浏览


近日,为规范农村宅基地的建设行为,加强城乡规划建设管理,高明区出台《高明区农村宅基地建设规划管理规定》,对自建房房屋高度、间距、飘窗飘出长度等都作出了详细规定。按照规定,建筑层数必须控制在4层以内且建筑高度不得超过15米,自建房用地红线外不得外飘走廊、楼梯平台。

层数控制在4层以内高度不超过15米

《高明区农村宅基地建设规划管理规定》所指的农村宅基地建设,是指用地性质为村庄建设用地,由村民小组成员申请用于解决其自身居住需求而进行的单家独户式住宅建设。

规定要求,农村宅基地的建设须符合村庄建设规划,且宅基地的用地面积须满足国土部门的有关规定。在村庄规划确定的宅基地范围内,建设农村村民住宅的,应当持村民委员会签署的书面同意意见、土地使用证明、住宅设计图件等材料,向镇政府(街道办)提出申请,由镇政府(街道办)审查后报区城乡规划主管部门核发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

值得注意的是,规定对在宅基地上建的建筑层数和高度有了明确的规定。按照规定,建筑层数必须控制在4层以内且建筑高度不得超过15米,历史文化名村、传统村落等村庄,建筑高度应符合相关保护要求。

此外,规定要求,农村宅基地的建筑间距按要求进行控制,且建筑的耐火等级不宜低于消防耐火等级的一、二级,建筑间距和通道的设置应符合《农村防火规范(GB50039)》的要求。对于历史形成的村落,可遵循历史延续性,结合该地区实际情况制定相应规范,并经项目四邻利害关系人签名确认后,提请所属村(居)委会审核同意。

自建房用地红线外

不得外飘走廊、楼梯平台

《高明区农村宅基地建设规划管理规定》还要求,建筑物基础不得超出用地红线范围,不得妨碍相邻建筑物基础,不得影响已经规划和现有的地下管沟、绿化树木、四邻基础、道路交通和其他公共设施,并且满足地下管线的安全距离要求。

规定对雨棚、飘板、挑檐等构筑物也有细化规定。比如,道路红线宽度不小于6米的两侧建筑首层出入口可设置雨篷,宽度上限为1米,净高不得小于4.3米。相邻建筑间距内的首层出入口可设置雨篷,飘出宽度不得超过相应建筑间距的三分之一,且宽度上限为1米,净高不得小于3米。所有飘板飘出宽度不得超过0.6米。屋面不可挑出女儿墙等构筑物,确因造型需要的,可外飘不大于0.5米宽的装饰构件作为挑檐。

特别要注意的是,建筑主朝向可外飘不大于1.5米的阳台及建筑实体,用地红线外不得外飘走廊、楼梯平台。村民住房的台阶和坡度大于3%的散水及坡道,原则上不能超越用地红线(如陡坡形的巷道确需建设台阶的除外)。房屋的雨水、污水应采用落水管线有组织排放,临街外墙不得设置排放管,地面排放管必须埋入地下,不得外露地上。

此外,烟囱、厕所、门口、窗洞、空调外机位置等应照顾先建的相邻房屋,按照不妨碍邻里日常生活的原则,共同协商解决。防盗网的安装不得超出房屋的外墙线,窗台、阳台等防盗网不得超出其外缘线。围墙不得超出用地红线,其高度不得妨碍邻里日常生活。

责任编辑: liangchunm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