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拼团购房79群(20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0人申请入群

“疯狂”楼市回归理性 租购并举多元市场开启

发布时间: 2018-03-13 14:31:26

来源: 央广网

分类: 国内动态

375次浏览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从“房住不炒”到“租购并举”,从“买房住”到“租房住”,脱缰的房价回归理性,安居梦想也照进更多人的现实。

房地产税成“两会”热词

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房地产税”成为最受关注的“热词”之一。3月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张业遂率先回应,按下“房地产税”的确认键。张业遂表示,加快房地产税立法,是党中央提出的重要任务,由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和财政部牵头组织起草,目前正在加快进行起草完善法律草案。

为什么要开征“房地产税”?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明确指出,房地产税的主要作用就是调节收入分配、筹集财政收入,促进社会公平。史耀斌说:“通过合并整合相关税种,合理降低房地产在建设、交易环节的税费负担,使设计的房地产税制度更趋合理。既能起到筹集财政收入的作用,又能起到调节收入分配,促进社会公平的积极效应。”

“租购同权”让“城漂”的安居梦更近

一方面是“房地产税”的顶层设计,一方面是“租购同权”的现实支撑。去年7月,住建部等九部委下发通知,确定北京、上海、南京、杭州、成都、郑州等13个城市,进行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并表示将立法明确“租房与买房居民享受同等待遇”。这给“城漂”一族实现“安居”梦带来新的可能。

去年9月,住建部再次发文,支持北京、上海开展共有产权住房试点工作,为大城市的无房家庭和新市民提供住房保障。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李稻葵认为,多元化多层次的住房供给方式,将有效支持“住”、抑制“炒”。

截至目前,我国已有20多个省份出台“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实施细则,从供给、金融、财政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

“疯狂”楼市回归理性 租购并举多元市场开启

抓住缰绳,挤出泡沫,一度“疯狂”的楼市归于理性。今年1月,全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同比增幅由正转负,结束了长达31个月的持续上涨,二三线城市房价也趋于平稳。

伴随住房制度改革的推进,一个租购并举的多元市场也将开启。全国人大代表、58集团CEO姚劲波表示,既然房子是用来住的,既然租售并举,那么就把租房和买房的待遇拉平,保护租房的弱势群体,“比如押金能不能退,中介应该如何收费,中介是否有担保的责任。如果有这方面的立法,很多人可能就不选择买房了。”

全国政协委员、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认为,随着信息联网、不动产登记、房地产税等相继落地,住房制度长效机制正在成型。他强调,多渠道供应和租售并举,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怎样让开发商不只是盖房子、卖房子,而是要开发房子持有房子,让全社会都来投资租赁市场。“现在政府也出台了一些配套措施,比如规定一些土地盖出的房子只租不售,同时采取特殊的土地政策,价格比一般土地要低得多。如果这些房地产的租赁市场能够形成比较稳定的回报率,就可以委托第三方去经营。”

国家发改委投资所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刘琳表示,住有所居的目标是整个住房制度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不同收入的群体都能有解决住房问题的渠道。刘琳说:“或租或买都可以,租赁享有的公共服务要跟产权相同。不同城市有自己的住房供应体系设计,市场长期平稳健康发展才是最终目标。

责任编辑: liangchunm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