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拼团购房119群(9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74人申请入群

行业集中度提升 龙头房企优势凸显

发布时间: 2018-03-20 17:16:30

来源: 中国证劵报

分类: 行业动态

104次浏览


截至3月19日,35家上市房企发布了2017年度业绩快报或年报。其中,28家公司2017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达八成。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2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名义增长9.9%,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4.1%,房地产投资、销售双双取得开门红。业内人士指出,地产板块今年存在结构性机会,大部分龙头个股估值在10倍以内,龙头房企全年业绩增长确定性强,同时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

  业绩普遍向好

  在“房住不炒”、调控政策频出的背景下,全国商品房销售规模再创新高。克尔瑞研究中心数据显示,碧桂园、万科地产和中国恒大2017年销售额突破5000亿元;销售额超过千亿元的房企达17家。今年开年,房地产板块便走出一波拉升行情,申万房地产指数一月涨幅达13.62%。

  目前,21家房地产上市公司发布了2017年年报,另有14家发布了业绩快报,业绩普遍表现亮眼。保利地产和招商蛇口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超过百亿元,分别为156.84亿元和122.15亿元;12家公司净利润超过十亿元;28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其中,17家公司增幅超过30%。

  进入2018年,房地产行业取得开门红。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2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083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9.9%,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2.9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7379亿元,增长12.3%,增速提高2.9个百分点。住宅投资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68.1%。

  1-2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1463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1%,增速比去年全年回落3.6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2.3%,办公楼销售面积增长12.0%,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增长14.6%。商品房销售额12454亿元,增长15.3%,增速提高1.6个百分点。

  改善型需求空间大

  1月底开始,房地产板块集体回调。多位房地产分析师表示,主要是因为地产板块今年年初涨幅过大,与房地产资金面也有一定关系。今年仍对房地产行业保持乐观。

  保利投顾研究院分析认为,未来刚需和品质改善的商品住宅需求空间依旧很大,足以支撑房地产行业发展。从全国层面看,全国城镇人均居住面积已达37.7平方米,满足基本居住需求。但商品房占比较低。全国仍有很多家庭住在类似城中村、早年房改房和工厂宿舍等居住条件不佳的非商品住宅中。随着居民收入不断提高,未来对改善住房需求将逐步释放,改善型购房需求提升空间很大。分地区看,目前不少省份商品住宅缺口大,刚需和改善需求增长空间大。其中,山西、甘肃等地城镇人均商品房累计成交面积不足10平方米。保利投顾研究院表示,当前房地产市场迈入成熟阶段,交易量达到高位。但峰值时代并非“昙花一现”,预计房地产峰值或持续7-8年。

  广发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郭磊表示,房地产行业处于深刻变局之中。供给端租购并举,需求端调控长效化,行业将进入平稳增长阶段。

  东莞证券表示,从基本面看,2018年以来龙头个股整体销售情况相对良好,可售资源充裕。同时,2017年龙头房企销售增幅很大,留存可结算资源丰富。而2018年结算的大部分为2016年至2017年销售的商品房,享受价格上升带来的利润率提升,2018年全年业绩保障度较高。估值方面,对应2018年业绩,大部分龙头个股估值仍在10倍以内。

  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多家机构判断,今年房地产行业集中度将提升。

  国信证券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前五大房企和前十大房企市场集中度分别为16.87%、24.35%,较2016年末分别提升了4.05和5.5个百分点。2018年前两月,前五大房企和前四大房企市场集中度分别为39.48%、53.73%,较2017年末分别提升了22.6和29.38个百分点。优势房企市占率提升显著,市场集中度提升明显。

  同时,优势房企品牌、规模、融资、渠道等多方面竞争优势凸显。截至2017年末,融创中国、旭辉控股集团、新城控股、碧桂园等优势房企销售额的累计同比增速分别高达142%、96%、94%、78%。

  华南某绩优基金经理认为,房地产行业在融资监管加严、土拍门槛提高的背景下,实际上是在淘汰过剩产能,资源将向优势房企聚集。随着时间推移,优势房企的竞争力将越发明显,竞争优势将体现在公司业绩上。申万宏源证券指出,2018年“房住不炒”的政策基调不变,叠加拿地金额集中度大幅超越销售金额集中度,预示着集中度将继续快速提升,利好龙头房企和部分资源充沛的二线房企。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责任编辑: lpw-xyx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