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拼团购房95群(11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34人申请入群

用地计费要翻番?顺德区国土城建局这样回应

发布时间: 2018-04-26 14:48:43

来源: 南方网

分类: 本地楼市

532次浏览


4月23日8时30分开始,无论是镇街一级的行政服务中心,还是社区公共服务中心,都挤满了顺德市民,大家都在等候办理“国有划拨未补办出让的不动产相关业务”,赶在下周二(5月1日)新政策实施前享受当前优惠政策。

在大良街道行政服务中心,不仅室内人头涌动,室外市民还排起了百米长队等待办理业务。有市民估算,如果不在办证期内完成手续,享受到当前优惠政策,新政策下可能要多补交十万甚至是数十万。

缘由

顺德4月中旬曾发布政策调整通知

近日,网上流传“5月1日后国有划拨土地转让的出让金会调整”的说法。4月18日晚,顺德区国土城建和水利局通过媒体发文回应称,近日该局接到多名群众咨询是否调整的问题,同时也注意到有关信息在社会上通过微信或短信的方式快速传播,引起群众的关注。

该局当时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第四十条、《划拨土地使用权管理暂行办法》等有关规定,以划拨方式取得国有土地使用权的,转让房地产时应当由受让方办理土地使用权出让手续,并按规定缴纳土地出让金。如划拨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没有自行申请补办出让,或没有发生转让等必须补办出让情形的,仍可继续维持划拨,无需补办出让手续。

对于划拨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自行补办出让,或因转让、改制、改变用途、增加建筑面积、出租而补办出让的,土地出让金按照《佛山市人民政府关于佛山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价格及租金计收标准的通知》(佛府〔2018〕23号)计收,具体可见该标准的第五条相关规定。

该局还指出,根据佛府〔2018〕23号文,顺德区单家独户的地价计收标准由顺德区自行制定。除“村改居”范围内划拨的宅基地外,其他的划拨住宅用地按原用途补办出让的,土地出让金计收标准按佛府〔2018〕23号文的标准执行。

补办证时间紧迫,市民排长龙

然而,4月21日大良街道行政服务中心的一则通知,还是让顺德市民感到要尽快自行补办证,否则一旦办证时间结束,就要补交很多钱。

23日上午,大良街道行政服务中心办证大厅外就排起了百米长龙,而到各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咨询业务的市民也非常多。

“父亲90岁了,卧床神志不清,已经留了遗嘱给我,我去顺峰社区,说没法回复,要去大良行政服务中心问。”周先生在大良街道顺峰社区碰壁后,又跑到去大良行政服务中心咨询,结果得到的回复是,“这种情况一定要办公证,如不能办就办不了(代办)。”

而像周先生这样遇到办理困难的市民,在容桂街道等多个镇街也都出现,这些市民都担心在规定时间内难以办完手续。

政府回应

5月1日起全面执行新政策

针对部分群众对顺德区的划拨用地协议出让的地价款计收标准尤为关注,4月23日17时,顺德区国土和城建水利局作出回应,其中特别指出自2018年5月1日起,顺德辖区范围内全面执行(佛府〔2018〕23 号规定。

以下为政府回应内容:

近期,佛山市人民政府印发了《佛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佛山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价格及租金计收标准的通知》(佛府〔2018〕23 号),统一全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价格和租金标准(下称“新标准”)。由于新标准与顺德区现行标准存在差异,因此,部分群众对顺德区的划拨用地协议出让的地价款计收标准尤为关注。现将新标准执行情况和我区划拨用地协议出让业务办理情况介绍如下:

一、顺德区执行新标准的时点

自2018年5月1日起,顺德辖区范围内全面执行23号文规定。在2018年5月1日前受理的划拨用地协议出让业务均按顺德区现行标准执行。

二、新标准与顺德区现行标准对比

当前群众关注的住宅用地划拨协议出让的出让金计收新标准和现行标准对比如下:

三、新标准执行过渡期的土地房产变更登记及划拨用地协议出让业务办理采取便民措施

(一)区国土局已要求各镇(街道)国土城建和水利局采取增加业务收件窗口,延长办公时间等措施,加快业务办件的收件工作。


(二)区国土局已要求测绘学会组织人力资源满足群众的测量需求,组织政府各部门满足测量图入库及验证换证的审批需求。目前,顺德的测绘市场是全面放开的,群众需要申请测绘服务的可登录“顺德区测绘企业信息网”查询各测绘企业登记的服务窗口地址和联系方式。

(三)对尚未完善不动产登记资料(包括但不限于经验证换证的不动产登记证、经数字化测量的宗地图等)的住宅用地申请办理划拨协议出让业务的,区国土局从便民的角度,采取预收件方式处理该类用地的业务申请,但权属人需承诺自收件之日起6个月内按照划拨用地协议出让业务办件要求补充。否则,区国土局将作退件处理,退件后重新办理划拨用地协议出让业务将按新标准执行。

(四)需提醒群众注意:验证换证极有可能因涉及继承、房(地)权属人不一致、政策性住房、多占用地和违章建筑等情况导致换证失败。如房屋涉及上述问题,群众应尽快处理或整改,以便在承诺期内顺利办理验证换证并补办出让。验证换证业务可在各镇街行政服务中心咨询与办理。另外,涉及办理继承的住宅、或者较长时间内用于自住不考虑转让的国有住宅用地仍可维持划拨性质,不影响日后使用,建议群众慎重考虑。

政协委员有话说

补办证手续复杂需慎重办证时间

因为此次补办手续涉及很多人切身利益,一些顺德政协委员都发声指出,政府要考虑补办证手续复杂、时间长等诸多客观因素。

顺德区政协委员叶中平:

政协委员讨论过这件事,规定八十岁的人也要亲自到办证机关处理,但不少人己长期卧床,能否考虑代办?

另外,原手绘宗地图重新测量,换新证问题未能短期解决,就不能换证,可否先办证后测量?还有这个事情复杂并且专业,如果处置不妥,接下来大量无关市民可能有疑虑都去政府部门询问,还会给政府部门增加更多压力。

顺德区政协委员胡浩松:

按照区国土部门说法,因为顺德已经享受了多年的优惠,正常来说,执行原规定没错。不过,佛山出台的这份文件给予的过渡时间只有一个月,从3月31日发文,从文件的发布、传递,到市民接收到信息,已经耗费了十多天,直到4月10日后才陆续在市民中传开。

可市民都不是专业人士,不知道以前的政策是怎样,只知道现在基准地价评估从8%变到40%,增加了4倍,所以不管是否交易,都想及时去补缴,以免日后补缴而增加交易成本。

此次政府部门在制定和发布该文件时,有无调研或摸底究竟有多少户、多少人会受影响,政策恢复正常的缓冲时间能否长一点,应吸取这方面经验和教训。

顺德区政协委员苏耀江:

此次涉及国有划拨未补办出让的不动产补办登记时限是4月28日,经咨询大良街道相关工作人员,未“验证换证”的要换新证后才能补办登记,但是换新证要30个工作日,意味着一大批未“验证换证”的居民无法办理“补办登记”。

希望政府对这一部分未“验证换证”的居民特事特办,期限前出新证,或放宽期限。

责任编辑: liangchunm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