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拼团购房109群(24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87人申请入群

用假房产证抵押骗百万男子被判刑六年

发布时间: 2018-05-03 15:17:08

来源: 珠江时报

分类: 本地楼市

245次浏览


男子明知房产证已被抵押,还托人伪造虚假的房产证,将已经抵押的房产再次抵押,骗得百万用于炒原油,最终血本无归。昨日记者从禅城法院获悉,该院近日以合同诈骗罪判处该男子有期徒刑六年,并退赔人民币97.5万元给被害人。

用假房产证骗百万炒原油又血本无归

58岁的佛山男子陈某无业,原有一套房产,但于2017年4月份将房子抵押给他人了,其手中并无房产证。同年4月至5月期间,在明知自身经济困难的情况下,与邱某达成口头借款协议,承诺高息兑付,向邱某借款共计人民币15万元。

之后,邱某要求陈某提供其房屋的房产证作为借款抵押。陈某明知上述房产证已被抵押给他人,仍表示同意,并以其房屋价值高为由要求邱某继续借款。邱某答应陈某的要求后,于2017年6月至7月份陆续汇款人民币85万元到陈某的银行账户。此后,陈某将上述款项用于炒卖原油,却亏得血本无归。期间,陈某把找他人伪造的房地产权证提供给邱某,并与对方签订了借款协议。

2017年7月,经禅城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确认,陈某所提供的房地产权证非该局颁发。同年7月21日,民警将陈某抓获。案发后,陈某的亲属代为退赔人民币2.5万元给被害人邱某。

构成合同诈骗罪被判刑六年并处罚金

2018年1月3日,公诉机关以陈某犯合同诈骗罪、伪造国家机关证件罪向禅城法院提起公诉。

禅城法院审理认为,房产证属于国家机关证件,被告人陈某虽未直接伪造,但对方是根据其授意,按照其要求伪造,故其命他人制作虚假房产证的行为属于伪造国家机关证件的行为。另外,邱某要求陈某将房产证作为前期借款的抵押担保,而陈某为了诱骗邱某答应继续借款,同意用房产证抵押,邱某正是基于陈某同意抵押的基础上才会陆续汇款。

陈某伪造虚假的房产证,是为了达到合同诈骗的目的。故伪造房产证的行为与合同诈骗行为系手段行为与目的行为的牵连关系,应择一重罪处断。陈某合同诈骗数额巨大,法定刑在有期徒刑三年以上十年以下,其伪造国家机关证件的行为法定刑在有期徒刑三年以下,故应按合同诈骗罪对其定罪处罚。

禅城法院指出,陈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在签订、履行合同过程中,以虚假的产权证明作担保,骗取他人共计人民币100万元,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合同诈骗罪。综合案情,法院依法判决陈某犯合同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并处罚金人民币6万元;同时,责令陈某继续退赔人民币97.5万元给邱某。

禅城法院提醒,在民间借贷行为中,以房产证作抵押的情况相对普遍。债权人在借款时,应拿房产证到相关部门进行核实,看有无抵押或已出售行为。其次,双方一定要依法签订书面借款合同,并做好不动产抵押登记工作。此外,如果发现手中房产证是假的,应及时报警处理。

责任编辑: liangchunm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