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拼团购房232群(7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17人申请入群

男子改建房屋致邻居房屋损坏 被判赔偿13万

发布时间: 2018-05-08 14:38:17

来源: 珠江时报

分类: 本地楼市

462次浏览


陈某拥有一栋两层高的住宅,而邻居王某在之后拆除旧屋改建房屋,陈某房屋出现不同程度的裂痕、地面下沉等损坏现象,于是将王某告上法庭索赔20万元。昨日,禅城法院公布,该院审理后认定,王某应对陈某的房屋的损坏承担八成责任,赔偿13.5万元。

改建房屋致隔壁遭殃?

据了解,陈某的房屋于1989年10月兴建,层数为二层。陈某表示,1991年房屋建成入住后,使用状况良好。1995年11月25日,陈某的邻居王某取得相关部门核发的建房许可证,经批准王某将房屋改建成四层半。

陈某认为,在王某拆除旧屋并扩建后,自己房屋的屋顶及墙壁开始逐步出现不同程度的裂痕、缝隙、房屋倾斜和地面下沉等损坏现象。此后,自己多次想与王某协商房屋的损坏赔偿问题,但其均不予理睬。

为了维护合法权益,陈某于2017年4月向禅城法院提起诉讼,请求判令王某向其支付房屋损害修复造价费、司法鉴定费和涉案房屋修复期间其不能正常入住,房屋空置及另行租赁房屋的损失,共计人民币20万元。

房屋损坏谁该担责?

据悉,2016年10月,经建筑物鉴定检测公司鉴定,认为陈某房屋出现的向东倾斜、东侧地面下沉、房屋北墙东侧出现的东高西低以及竖向裂缝的主要原因是由王某建房导致。

陈某认为,王某作为后建者,在建房时未对相邻房屋的安全尽到谨慎防范义务,其建房行为是导致自己房屋受损的主要原因,王某应承担全部的损害赔偿责任,并向自己支付房屋损害修复费。

王某辩称,自己的房屋是1993年开建,而陈某的房屋在河边,地基受河水冲刷影响较大。另外,陈某的房屋没有设计图纸,且使用了20多年,受时间影响,房屋自然会有下沉现象。

在审理过程中,陈某提出对涉案房屋修复方案及修复费用进行司法鉴定。后陈某和王某双方选定由某检测鉴定有限公司进行司法鉴定,经鉴定涉案房屋的损害修复造价为169271.25元。陈某为上述鉴定缴纳了鉴定费18927.12元。

后建者承担八成责任

禅城法院经审理认为,陈某与王某为不动产的相邻各方,陈某的房屋出现损坏,经司法鉴定,其房屋出现的向东倾斜以及东侧地面下沉,还有房屋北墙东侧出现的东高西低以及竖向裂缝的主要原因是由王某建房导致。经评估,涉案房屋的损坏修复造价为169271.25元。

根据我国法律规定,王某应向陈某赔偿涉案房屋的修复费用,王某建房是导致陈某房屋损坏的主要原因,法院据此酌定王某应承担房屋修复费用的80%即135417元,陈某诉请超出部分不予支持。此外,因涉案房屋的损坏主要由王某建房造成,故本案的司法鉴定费用18927.12元由王某负担。

关于陈某诉请的涉案房屋修复期间其不能正常入住、房屋空置及另行租赁房屋的损失的问题。陈某诉请的上述费用并非必然产生的费用,且未实际发生,法院不予支持。最终,禅城法院依法判决王某向陈某支付房屋维修费135417元,驳回陈某的其他诉讼请求。

责任编辑: liangchunm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