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拼团购房65群(21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39人申请入群

易宪容:美元对人民币汇率是翘翘板关系吗?

发布时间: 2018-05-09 11:02:29

来源: 百家号

分类: 其他楼讯

2122次浏览


对国内投资者来说,最近可能最为关注的问题应该是中美贸易谈判与美元汇率问题了。对于中美贸易谈判的结果如何,估计还会有一段时间,甚至会是一个相当漫长的过程。因为,中国与美国的市场结构不同,对市场的理解与诉求不同,两国要达到一个基本共识肯定要花很多时间来谈判,而且就如早些时候所指出的那样,这也应该是一个常态性问题。两个这样大的经济体,两国之间的贸易摩擦、贸易问题随时都可能发生,所以,对于国内投资者来说,要以常态心来看待这种贸易谈判,不要希望这种贸易谈判短期内会有多少结果。

当然,对于美元汇率的问题则是一个短期问题,国内投资者应该特别关注。因为,对于国际金融市场来说,美元的变化是国际金融市场的一个风险源,无论是它的上涨还是下跌,都会对国际金融市场产生巨大的影响,都会改变全球资金流动的方向、引发全球金融资产的重新定价及改变全球金融市场的利益格局。

从最近国际市场发生的情况来看,由于美元汇率指数由2018年1月25日的88.26上升到5月7日的92.97,突然间上涨了5.3%以上了。而美元汇率指数的上涨,肯定会导致非美元货币的全面下跌,全球市场各种资产价格变化。特别新兴市场的货币更是出现了大跌。

根据摩根大通一项指数,随着美元上扬,新兴市场货币过去两个星期已经贬值达3%。国际金融协会(IIF)这个星期发布的资源显示,资金流出新兴市场债市的速度比2013年“收水恐慌”时的类似阶段更快,上两个星期内合计流出资金55亿美元,IIF将此称之为“过往恐慌的幽灵”。特别是阿根廷及土耳其的货币更是贬值得厉害。比如只是上个星期阿根廷披索兑美元就大跌超过6%,今年以来下跌了17%。这就迫使阿根廷央行8天时间里三度上调利率,7天回购利率由27.25厘升至40厘。阿根廷央行希望以此行动来遏止其货币再大贬。也就是说,美元汇率又开始强势,正在冲击世界各国非美元货币。如果投资者没有准备,将面临着巨大的风险。

一般来说,在现代自由开放的世界经济体系下,尽管货币是世界性(即多数国家的货币可到世界各国兑其他货币使用),但货币政策却是区域性,即绝大多数国家的货币政策适用的目标范围是区域性的。所以,一个国家的货币政策放松或紧缩,资金都会根据这种货币政策变化进行跨境的流入或流出。但是,在以信用货币美元为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下,上述的一般性原则是不适用的。因为,美元在国际市场的结算货币、投资货币及储备货币占有绝对高的比重,美国的货币政策既是国内的,也是国际的。美国货币政策放松或收缩所导致的美元强弱往往会影响全球市场资金的流向及利益格局,美元变化会给国际金融市场带来不同的风险。

比如,美元弱势,大宗商品的价格全面上涨,非美元货币全面升值,资金则从美元货币体系流出;如果美元强势,就可能让大宗商品的价格下跌,非美元货币全面贬值,资金则流回到美元货币体系。所以,最近美元升值,自然会导致大宗商品的价格下跌,非美元货币下跌。人民币作为非美元货币,尽管中国管理层希望建立一套人民币汇率加权体系与美元汇率指数脱钩,但实际上非常不可能。这不仅在于中国一篮子汇率指数美元所占的比重较高,而且还在于国际市场投资者认可及接受的程度。如果国际市场的投资者对人民币汇率的评估以美元为定位锚,那么人民币的汇率自然更多的会与美元汇率相联系了。


最近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中间价由3月27日的6.2409贬值到6.3732,贬值幅度达2.12%,特别近几天贬值的幅度更大,基本上创近4个月以来新低。而这次人民币汇率对美元的贬值最为主要的原因还是美元强势。针对这种情况,中国人民银行早前进一步确定了人民币合格境内投资者(RQFII)境外证券投资管理有关事项,要求RQFII开展境外投资时,不得把人民币资金汇出境外购汇。同时,中国人民银行也公布了人民币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RQDII)境外证券投资信息报送流程,在投资建仓两个工作日内,需向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报送投资持仓情况表,并于每月首5个工作日时间里报送上月最后一个自然日对应的持仓情况表,规范及披露要求清晰明确。这些文件都说明,一方面要规范人民币资金的跨境流动,另一方面管理层要监督人民币资金不可外逃,冲击人民币汇率市场。也就是说,从中长期来看,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或许没有太多的贬值概率,但短期(一年间)来看,如果美元继续强势,人民币贬值概率则会很高。所以,国内的投资者得非常注意。

因为,就目前的情况来说,美元的强势还可能会继续。因为尽管这次5月份美联储议息会议暂时维持联邦基准利率不变,但这次会议三个重点是不可忽视的。一是美联储增加了“商业固定投资继续强劲增长”的描述;二是尽管美联储删除了经济前景近几个月走强的表述,家庭支出较四季度的强劲增速放缓,不过,这可能是季节性因素;三是美联储对通货膨胀所用的字眼,由过往的“继续低于2%”改为“预计通货膨胀将接近2%”。也正是这不同的表述,也意味着美联储新主席上任之后,尽管也会按照渐进加息的路径让美国货币政策正常化,但风格有可能会逐渐地改变。甚至于越是往后,这种改变可能性越大。如果这种情况发生,美联储货币政策的正常化的速度会加快,美元汇率可能会更为强势。而美元强势对人民币汇率来说,贬值的压力就会加大。

还有,当前美国经济处于相对高增长低通货膨胀期,随着美国经济增长,特别是最近油价的上涨,通货膨胀可能会升温,加上美联储的缩表效应,美联储此轮加息可能会比市场预期的要多,这对人民币未来来走势会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对此投资者特别要注意。

责任编辑: liangchunm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