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拼团购房172群(8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59人申请入群

三水启动近百项目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 创造城市三水更美好生活

发布时间: 2018-05-10 08:40:32

来源: 佛山日报

分类: 行业动态

505次浏览


明亮的灯光、崭新的塑胶跑道、宽敞的篮球场,昨日傍晚,高丰社区公园热闹非凡,尽管刚下过雨,人们依然兴致不减,或三五成群休憩闲聊,或带着孩子在绿道上散步,或组队来一场即兴篮球赛……

一年多以前,这里还是广三高速公路和居民小区之间的一片低效厂房。如今的高丰社区公园,篮球场、足球场、慢跑系统一应俱全,成为周边市民的自然休憩绿地和休闲健身场所。

一年多以来,站上新起点的三水,在全市的部署下,启动实施城市治理三年行动计划,把推进142个城市治理项目作为主要抓手和关键举措,在蝶变中续写城市故事,在实干中追逐城市梦想。

截至目前,三水城市治理项目已启动98个,完工32个,2017年~2018年计划完成投资额187.8亿元,已完成130.7亿元,资金完成率达69.6%。

(从高空俯瞰高丰社区公园,绿化景观、高楼住宅、城市道路错落有致。)

近悦远来 以高品质标准打造美丽家园

春日的三水,繁花似锦,处处皆可入画。上周末,市民刘立丁和妻女一起来到荷香湖公园水韵桥,一家三口重走4月初佛山50公里徒步活动三水段,一路徒步向前,丈量三水城市之美。

(荷香湖公园水韵桥,让桥、流水、沙洲和谐统一,是三水新城区域内一道亮丽风景。)

“城市一年比一年漂亮。”从水韵桥、荷香湖公园、三江水韵公园、右岸公园一路依水而行,刘立丁再次感慨眼前水质干净、道路畅通、环境优美的景色,拍下一组照片发到微信朋友圈,配文“徒步赏淼城,亲水又宜人”,收获了一大波点赞。

刘立丁的体验之变,源自三水城市蝶变。

城市因人而生、为人服务,人是城市的主体,是城市发展的感知者和获得者。回顾过去,三水在全市的统一部署下,大力实施城市升级三年行动及两年延伸计划,城市从表到里实现蝶变。

2017年3月30日,佛山开启城市治理三年行动计划,要求更注重人的发展,更注重制度创新,更注重多元共建共治,更注重开放融合发展,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宜创新的高品质现代化国际化大城市。

站上新起点,三水人清晰地认识到城市发展这道命题还没答完,吹响了城市治理三年行动计划的冲锋号,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尊重城市发展规律、传承城市历史文脉、创新城市治理方式,全面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

“只有以更高的标准营造城市品质、增强城市魅力,才能建设一个近悦远来的城市,才能在大湾区世界级城市群中树立起三水生态宜居宜业的城市品牌。”三水区委书记黄福洪表示,城市发展的逻辑正在改变,三水必须由过去的外延扩张转向内涵发展,由注重硬件建设转向生活品质的提升。

随着一个个城市治理项目渐次铺开,三水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进一步加强与大湾区核心城市互联互通;三水新城、北江新区教育、文化、商业等城市配套更趋完善,旧城区焕发新活力,城市功能、城市综合承载力和吸引力不断增强;城市建、管并重,城市向更包容和谐、运行有序的目标再出发。

开放共融 面向大湾区的城市治理现代化

莎士比亚曾经作出诠释:“城市即人。”这意味着,要实现“诗意的栖居”的城市梦想,必须围绕人的需求,因地制宜,提升硬件和优化软件并重,才能让人生活得更加舒心、更加便利、更加幸福、更加美好。

城市发展,交通先行。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三水正在大力实施城市治理三年行动计划,以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引领城市发展。如今俯瞰三水,“方格棋盘式”立体交通路网顺畅通达,外部大型交通优势叠加,内部动脉血管逐步完善,三水更有开放发展的资本和自信。

启动城市治理三年行动计划以来,三水在经济不断前行之际,进一步把教育、医疗卫生、政务服务等多个领域改革往纵深推进,对标先进地区提升服务配套能力水平,开启三水品质生活的新篇章。

深化新一轮教育综合改革,优质增加供给,启动卫生与健康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多层次的医疗服务体系,营商环境优化、政务服务加速……让生活、工作在三水的百姓感到更安心和舒心,对未来有了更多的期盼。

北江新区西青大道上,去年7月新张迎客的广佛新动力广场人气未减,商场外更是停着不少粤A、粤H等外地车牌的私家车。“下班了可以逛逛商场,到江边散散步,孩子读书的学校离家很近,医院也近在咫尺。”在北江新区居住了3年多的新三水人张先生说,这里既乐业又宜居,来对了。

三水城市魅力的不断提升,让越来越多本地户籍大学生选择返乡就业。

“以前很多同学毕业后都在外就业,这几年三水变化很大,回家乡就业也非常有前景了。”陈志文是三水本地人,在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毕业后,选择了回三水一家机械装备企业工作,他认为,三水已进入千亿时代,未来发展潜力很大,相信回家乡工作会有更多发展机遇。

在多个领域发力,不断着力“修炼内功”的城市三水,在新一轮抢人才、聚人气的区域竞争中发展底气越来越足。

统筹城乡 打开多元共治共建新格局

美好的城市生活品质,藏在一点一滴的细节中。

“从不到40平方米的安置房到107平方米的新房,今天是个好日子!”去年初,安置户代表、79岁的老知青曾召镜在南山侨苑交钥匙仪式上接过新居“金钥匙”,喜笑颜开。

在三水,迳口华侨农场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开始,成为安置第一代越南归难侨民的居所。伴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房子的安全问题突出,难以满足居住需求。而今,南山侨苑“交楼”,幸福小区、和谐小区、天桥村的危房改造自建户陆续乔迁新居,迳口华侨农场危房改造全面完成,破旧危平房摇身一变成为靓丽安居房。

南山侨苑项目是三水推动镇村发展现代化的其中一环。城市升级升值的丰硕成果,让曾经“城不城,乡不乡”的三水上演了“逆袭”的好戏。

没有镇、村的现代化,就没有城市的现代化。在三水,随着特色小镇建设、镇村园区现代化、镇村形态现代化全然纳入三水城市治理三年行动计划,三江汇流之地释放出对于城市进一步蝶变强烈意愿,“城产人文”理念、现代管理、宜居环境不断延伸至城市“末梢神经”。

在三水,列入首批15个市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后,水都小镇、文创古镇、广府印象小镇建设正如火如荼,同步提升产业、文化、旅游、居住“四大功能”。加上美丽文明村居建设、农村改厕无害化等一系列项目铺开,镇村发展环境不断改善,镇村现代化水平全面提升。

在芦苞镇独树岗村,村民们借古村活化、美丽文明村居和五好新农村建设等东风,重塑文明乡风,还通过古村活化改善了基层治理,向着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目标大步迈进。

荷塘飘香、古屋错落、老庙静穆、花树间发……这里的百姓,俨然生活在一座大隐于市的世外桃源。70多岁的蔡伯说,每天他们几个老棋友都到这里切磋,村里市场、卫生站等生活设施一应俱全,生活在这里,很方便,很舒心。

擦亮底色 让人与环境和谐发展

“水”是三水的独特城市基因,造就了三水的一方土地。

水域面积占全区总面积三分之一的三水,依水建城、以水为名、与水共生。北江、西江和绥江交汇,造就三江汇流的地理奇观,形成珠江三角洲的源头,并留下古港、古水道、古渡头、古地标等古韵遗迹,诉说着三水作为历代黄金要道的历史。

(三水各个城市休闲公园,成为市民茶余饭后的好去处。)

以水为脉,走过一段时光隧道。直到今天,从高空俯瞰三水大地,河涌交错、水网密布,桑基鱼塘星罗棋布,名胜古迹、文旅景点因水道而沟通相连,“水”在三水编织出一幅美丽图景,水、城交相辉映。

水文化也将继续贯穿三水的发展历史。随着一个个旨在提升水景观的城市治理项目不断铺开,一年多以来,不少三水市民最大的感受是“水环境”更美了:荷香湖公园、三江水韵公园、北江凤凰公园、西南涌公园等一批城市休闲公园,成了老百姓茶余饭后好去处;一条条河涌整治提升,河涌也成了景观。

碧水蓝天,一样都不能少。以河畅水清为目标,三水全力治水,使全区水污染遏制向好,水环境整体改善,水生态持续提升。以实现生态文明和健康宜居为目标,三水启动人居环境绿色化行动计划,治水、治气、增绿并重,实施“三水蓝”保卫战,全面推行河长制,建设高品质森林城市,全力擦亮城市生态底色,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竞争力。

“从森林公园、云东海湖到南丹山,大自然就在我们家门口,触手可及。”对于“90后”市民吴超华来说,闲暇时到三水各镇街的公园走走是一大乐事,“期待坚持绿色发展的三水越来越美”。

城市形象特色化、城市发展国际化,也是三水全面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的题中之义。对照行动计划,除了“生态三水”这张名片,三水还着力建设岭南风韵突出、城市美誉度高、人文素养丰厚、创新创造活跃、城乡服务均等的“文化三水”。仅2017年,三水区级财政就投入超过5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发展硬件公共文化设施,打造文化品牌活动。

以实施城市治理三年行动为抓手,交通区位、、优美生态、长寿基因等“好牌”在握的三水,正在不断将比较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一个更现代化、更开放的绿韵之城近在眼前。

责任编辑: lpw-xyx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