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拼团购房224群(22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25人申请入群

通过10张名片读懂三水文化 启动大湾区城市旅游战略合作

发布时间: 2018-05-18 08:35:38

来源: 佛山日报

分类: 行业动态

499次浏览


“三水,它在哪里,是一座什么样的城市,跟同在广府文化圈的其他地方相比,游客来到三水,又将获得什么不一样的旅游体验,有什么意外和惊喜?”

19日,在荷花奇境主会场启动的三水区2018年旅游文化周系列活动将提供一个全新的答案。届时,三水将与粤港澳大湾区其他城市启动旅游战略合作,发布三水10大文化名片、三水最佳徒步线路,并将借助《恋上淼城》一书演绎三水的前世今生。

今年,三水旅游文化周活动的主题是“城市三水,悦动湾区”。三水旅游文化剑指粤港澳大湾区,这份文化自信来自于日益成熟的文旅产业链,以及城市三水越发凸显的文化魅力。

这10张名片是三水城市文化印象的具体化载体。它们从不同方位、不同维度讲述着三水的地域特色、历史文化、民俗民情和旅游发展等城市记忆和文旅要素,承载着三水进一步同其他湾区城市旅游联姻的寄望,打造近悦远来的城市三水向粤港澳大湾区递出的文化橄榄枝。

递出文化名片 在大湾区唱响三水故事

从文化传承上看,三水、广州、乃至香港、澳门都同属广府文化圈,如千年商都之于广州,如功夫和陶艺之于佛山,它们都是辨识度极高的城市文化符号。那么,三水的城市符号又是什么?

答案就在此前公布的33张候选名片。三水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体旅游局局长陈畅表示,三水正面向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文旅名城,举行文化名片的评选是三水树立文化自信的体现之一,这些文化名片如三江汇流、百年河口、胥江祖庙、红头巾、粤曲星腔等,正是三水打造文旅名城的独特禀赋的组成要素

“它们是三水人文地理、历史及地方特色等综合性、立体性和历史性的特色要素的集合。”陈畅说,透过它们,可以看到“农业三水”到“工业三水”,再朝着“城市三水”大步迈进的发展轨迹。

从地理上看,三水因西江、北江和绥江交汇而得名,放眼整个粤港澳大湾区,三江汇流,意味着这里是珠三角冲积平原的滥觞,更意味着三水是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起点。

从考古上看,这里曾出土4000多年前人类生活遗迹的白坭银洲贝丘遗址,精巧的陶器、石器、骨器、玉器,是岭南文明脉搏早期的韵动,以及三水人类文明轨迹的见证。

从区域性看,三水的饮料产业跟长寿之乡一样闻名遐迩,由伏户墩头村邓曼薇所开创的“粤曲星腔”更是历经五代传承,风靡省港澳,“春边秋鲤夏三黎”的民谣更是道尽三水天华物宝。

广东财经大学文创与旅游学院院长贾毅说,城市三水的文化内涵需要载体来实现传播。三水十大文化名片将助力三水提高在粤港澳大湾区中的文化形象,让三水在粤港澳大湾区文旅产业中占一席之地。“今后,三水可以通过文化名片的方式来提升、传播三水的文化魅力和传播力。”

以文旅为媒握手联盟 打响区域文旅品牌

经过连续5年的品牌培育,一年一度的三水旅游文化周影响力日趋明显,文旅产业厚积薄发,迎来新一轮的爆发。区文体旅游局副局长区艳阳透露,在今年旅游文化周启动仪式上,三水将与粤港澳大湾区其他城市启动旅游战略合作。

“该战略协议签订之后,有助于推动粤港澳旅游协会以及其他地区的旅行社组织旅行团到三水游玩,提高三水的区域知名度。”区艳阳说。

这意味着,以文旅产业为媒,三水将进一步拉近与粤港澳大湾区的空间距离和心理距离。为此,三水将进一步强化市、区、镇、企四方联动,如推出游精品路线体验,加快西南街道百年火车站文旅项目规划建设,成立云东海街道文旅志愿服务队,加快芦苞镇新昌小镇新增住宿项目,以及加快南山镇九道谷漂流开漂,全面补强文旅产业链。

而作为今年三水旅游文化周活动的主会场,在开幕式当日,荷花奇境将推出佛山首个大型水上乐园“蓝荷花区——奇境水天地”,以及举办多个主题活动。该项目占地约100亩,有造浪池、大水寨和极速滑道等大型设施。

今年旅游文化周期间,区文体旅游局还将联动市文广新局举行文化遗产保护宣传月启动仪式暨“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联动乐平镇举办第三届“广府印象”文化嘉年华活动,联动白坭镇举办2018年西江文创节活动,联动广东财经大学举行《恋上淼城》新书出版预告。

新三水人岑之秋对这样的活动很期待。他说,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像三水的大旗头古村、南丹山、胥江祖庙等历史人文景点都很具特色,但是它们的空间跨度又很大,如果能用徒步的方式,或者各个特色节庆活动将其中一些景点串珠成链,可为市民的周末游提供更多选择空间。

这样的期待很快将成为现实。据透露,在推出三水十大文化名片,以及西酒蛋馓王、富硒茶叶香莲红茶等三水十大手信的基础上,三水还将公布“大美三水,在我脚下”三水徒步线路征集结果。届时将提供如古村徒步游、家庭亲子游、老街徒步游、美丽文明乡村徒步游、民俗民风徒步游,以及摘果蔬徒步游等线路供市民选择。

打好全新文化牌 助力城市三水新征程

文化三水是城市三水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三水正在加快推动文化事业发展,实现城产人文融合发展。今年以来,三水全区正围绕区委书记黄福洪“以文化人、以文引人、以文促产”的要求,紧扣文化自信、城市发展、区域品牌,深化“文化+”理念,激活特色资源,进一步讲好三水故事。

建设文旅名城,则是最好的担当。今年出台的《三水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文旅名城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三水将实施文化建设“123”工程,以水为魂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文旅名城,同时要强化创意、强化营销传播,重点打响城市形象、文明、文化、文创、三水游五大文旅品牌。

佛山市委党校电化教学部主任、管理学博士何伟强认为,区域文化品牌要经得起瞬间认知和瞬间联想的考验,就要有其独特性、大众性、时代性和国际性,要能让老三水人有历史自豪感和现实获得感,又要让新三水人有对未来前景的期待以及来看看的冲动。

通过打造文化名片而打响区域文化旅游品牌,正是三水当前迈出的一步。今年的旅游文化周活动即以“城市三水,悦动湾区”为主题,旨在通过推介文化品牌、城市形象品牌,助力“以文化人、以文引人”,同时通过推介三水游品牌、文旅品牌,助力“以文促产”。

三水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昌建说,粤港澳大湾区不仅仅是经济的湾区、产业的湾区,也是文化的湾区,区域竞争中,文化就是最终的底牌,“城市三水”需要打好文化牌。

未来,三水将进一步推广和宣传三水十大文化名片,让文化名片成为三水的代名词。此外,三水正在酝酿扶持文化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软硬兼施推动文化发展,通过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内近悦远来的文旅名城,以文化作为助推城市三水的软实力和发展动力。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杨立韵

责任编辑: lpw-xyx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