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拼团购房156群(18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62人申请入群

易宪容:房地产市场闹剧为何会再而三地上演?

发布时间: 2018-06-07 09:14:46

来源: 易宪容博客

分类: 房产时评

542次浏览


2016年以来,国内房地产市场的闹剧为何会一而再、再而三地在全国各地上演?先是房价疯狂上涨之后,政府出台所谓的各种限购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从而导致假结婚、假离婚盛行。对于现代文明社会的普通价值来说,结婚是个人一生的承诺,但是到了中国人手上,特别到了中国人为突破购买住房的限制,许多人把假结婚、假离婚看作为儿戏,因为这样做有利可图,一生的承诺成了这些人的儿戏。我经常会碰到这样的人,问他们为何这样做,他们没有一个不是沾沾自喜的,都认为有这样大的利益,什么戏都可演。因为,在他们看到人就是为了利而来。

同样,当前国内不少地方房地产市场闹戏还在重演,其表现为不少城市购买住房要采取摇号的方式进行,以显示这些城市住房交易的公平性。这种闹戏的根源当然是政府对房地产市场价格管制的结果。一种对市场过度干预、过度参与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岂能不造成房地产市场的价格乱象?但是,出现了这种价格乱象,政府不是从源头上来化解,而是默许房地产开发商把这种房地产市场的闹剧演得更为彻底,让房地产开发商采取人为操纵下的摇号方式进行。可以说,这种摇号买卖住房,不仅可以人为操纵,不可能现实公平性,反之成了一场更严重的饥饿营销。让更多的疯狂投资者涌入房地产市场。

根据《证券时报》上周以《史上最疯狂购房!深圳一楼盘摇号先交500万诚意金》为题报道,深圳迎来了第一个政府监督公开摇号选房项目,深圳海上世界双玺楼盘销售的167套住房,因为抢房子的人太多,要取得排除摇号资格,必须先预交500万元诚意金。而该楼盘销售价是每平方米8.2万元。如果要购买该楼盘的住房,每套最低价也得在2000万元以上。如此高的价格、如此高的住房总价,也有投资者蜂拥去抢。真是抢到房子就是黄金!但实际的情况如何,只有政府及卖房的企业才知道。

《华商报》也同日报道,5月25日杭州郊区的华夏四季和融信澜天这两个新楼盘开始摇号登记,出现了万人抢房的火爆场面,为了验资投资者在银行排长队一公里,有人现场暈倒。还有,广东惠州5月19日以来也出现抢房潮,不少楼盘深夜开盘,投资者彻夜排队抢房。这种情况早些时候在成都及西安也上演过。那么这种房地产市场的闹剧为何会一而再再而三在全国许多城市重演?而且更好玩的是这种房地产市场闹剧一旦一个城市出现立即会蔓延到全国其他城市,并在全国遍地开花,而不会阻止。这很大程度上与政府的房地产调控的政策意图有关。

因为,房地产市场这样的各种闹剧越多,越是能够刺激更多的居民涌入房地产市场。比如,摇号购买住房,看上去是为了体现住房交易的公平性,但实际上是在强化房价上涨预期,让很多并没有意愿进入房地产市场的人提前进入市场。有了房价上涨预期、有了这些人提前进入房地产市场,房地产开发商当然会看好未来的房地产市场,当然会抓紧时间购置更多的土地。地方政府的土地出让金在这种条件下自然会增长越来越快。

有了这种房地产市场的闹剧丛生,也会逼迫地方政府一次又一次地出来表态,坚决拥护中央政府的房地产政策,坚决要遏制房地产市场的投机炒作,逼迫中央政府职能部门不断地向这些地方政府发出警告,甚至于约谈这些城市的主事者。同时,这也意味着目前房地产市场的需求太旺,房地产市场的价格上涨是一种趋势。因此,地方政府能够做是只是要增加更多的土地供给,生产更的住房来满足这种过旺的住房需求。

在这种情况下,经济增长的GDP有了,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上升了,银行的信贷增长了,居民的财富上升了,房地产调控目标达到了(即既遏制房价疯狂上涨,也要稳定房价),一好百好。但居民的债务却是全面上升,而这些居民的债务上升,则是把房地产企业的债务风险、地方政府的融资平台债务风险、银行的不良贷款债务风险转移可能承受风险最弱的三四线城市居民身上。这就是目前房地产市场闹剧频繁的结果,如果风险暴露这种居民可能会惨于2008年前美国的次贷危机!

责任编辑: liangchunm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