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拼团购房213群(18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32人申请入群

泰禾70亿定增中止 高负债引发市场担忧

发布时间: 2018-06-13 17:10:36

来源: 南方网

分类: 行业动态

476次浏览


证监会近日披露的文件显示,泰禾集团非公开发行融资计划处于中止审查状态。这意味着其耗时两年的定增计划彻底失败了。

2016年5月,泰禾集团抛出98亿定增计划,几个月后又缩减为70亿。之后这个定增就几乎没有了消息,这也导致泰禾转向信托、私募债甚至大股东股权质押输血等融资方式,负债率快速攀升。

事实上,这个节点爆出这样的信息并不让人意外。近半年,已有合生创展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富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碧桂园、花样年集团(中国)有限公司等多家房企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遭到中止。据统计,近半年有10多家龙头房企中止公司债发行,累计金额接近500亿元。

据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按照申银万国行业分类,136家上市房企负债合计超过6.58万亿元,同比增长幅度达34%。负债超千亿的房企有万科、绿地控股、保利地产、华夏幸福、招商蛇口、首开股份、泰禾集团、阳光城、华侨城、泛海控股、新城控股、荣盛发展、金地集团、金科股份、华发股份10家房企。其中就包括泰禾集团。

泰禾最新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一季末,泰禾集团持有货币资金242.41亿,总资产2271.66亿,同比增51.4%;总负债2009.54亿,同比增61.8%。

截至一季末,泰禾集团不算应付票据、应付账款及其他应付款的有息负债为1489.39亿,而泰禾集团存货规模1443.83亿,跟有息负债至少相差45.56亿。

同时到今年一季末,泰禾集团预收款项余额247.97亿,持有货币资金242.41亿,与预收款项相比仍有5亿多的差额。

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去年底曾表示希望泰禾集团负债率到2018年降低到75%。但一季报显示,截至3月底泰禾集团资产负债率已经达到88.5%,与去年同期相比再涨3.6%。

大摩财经报道称,有市场分析认为,目前泰禾集团面临不少于1489.39亿的刚性负债,即使这些债务是不同期限的负债总和,但企业风险一旦暴露,债务期限无论长短,基本都会面临挤兑偿付,以泰禾集团手里242.41亿现金肯定难以偿付,甚至连退还预收客户的房款都有很大缺口。

也正是认识到这些问题,泰禾从去年下半年频繁利用各种渠道募资,其中很大部分用于借旧换新。值得警惕的是,泰禾集团的新债基本是在还旧债。

克而瑞分析,房企四处找钱、发债背后,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借新还旧,积土成山的高负债迫使房企不断融资以偿还旧的债务。

此外,泰禾集团不断给自己加杠杆,而泰禾集团大股东为了给上市公司补充资金,将股权几乎全部质押。最新公告显示,泰禾投资持有上市公司6.09亿股,占总股本的48.97%,累计质押的股份数为5.97亿股,占其持股的98%。

2017年以来,在金融监管加强以及“房住不炒”的调控基调下,多个部门陆续表示要规范购房融资行为,银行、信托、证券交易所等相继出台政策,对房企融资规模、渠道、方式等作出进一步规范,对企业的资质审核与资金管控更加规范和严格,推动房地产行业持续去杠杆和降风险。

显然,泰禾集团的现状与“去杠杆、降风险”的要求存在一定的偏差,也引发业内的担忧。就像大摩财经所说,“这是一架没有起落架的飞机。”(综合大摩财经、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 lpw-xyx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