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拼团购房106群(17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94人申请入群

南海全球创客新都市建设两年 “城产人文”融合共进。

发布时间: 2018-08-30 09:15:01

来源: 搜狐焦点佛山

分类: 本地楼市

383次浏览


时间是最好的见证。

2016年,履新南海的市委常委、区委书记黄志豪在经过密集调研之后,立足广佛都市核心圈和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核心区,以全球化视野谋划南海未来,在南海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提出建设全球创客新都市的构想。次年初,全球创客新都市被提到统领性高度正式启建,致力打造融汇“创业型城市、创新性产业、创客型人才、创意型文化”的现代之都,将珠三角、港澳乃至全球才俊磁聚到南海创新创业的大舞台。

全球创客新都市是南海在全球创新资源加速流动,区域经济地理加速重构背景下,以城市空间更新再造和城市形态功能升级,推动“城产人文”融合共进,加速“工业南海”向“都市南海”进阶,构建全面开放格局,打造新经济版图的重大创新举措。

按照“两年打品牌、三年现集群、五年成体系”建设目标,两年来,南海紧紧围绕“传承品质、成就品牌”的工作主线,以“全球创客新都市”建设引领经济社会转型升级,聚焦“升级工业园、建设新都市、发展新经济”三大任务,以“城产人文”四大领域专项行动,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人才链”五链融合,形成创新资源加速集聚的良好态势。

站在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关口,迎面新一轮科技革命浪潮、粤港澳大湾区加快规划建设等历史性机遇,肩担全市践行新发展理念中“扛大鼎”的使命重托,南海亟待重振改革精气神,再造发展新优势,瞄准全国全球最好最高最优,将三山—千灯湖片区率先建成新时代的创新集聚区,为佛山创新推进“三龙湾”规划建设、继续走在广东19个地级市最前面作出更大贡献。

勇扛改革大旗 工业南海向都市南海跨越

走进南海金融公园,龙舟主题雕塑格外醒目,青翠竹木将18座商业岛掩映其中,整个公园犹如一座城中绿岛。在附近工作的陈先生喜欢在午间到公园散步观景,呼吸新鲜空气。

“以前周围缺少休闲的地方,现在总算有个好去处了。”陈先生清晰地记得,两年前的金融公园还是一片荒草过此处。此前,南海斥资2.44亿元对该地进行改造,修建了广场、音乐喷泉等设施。去年,金融公园正式建成投用,成为重要的城市共享活动中心。

从荒草地到南海新地标,金融公园的蝶变正是工业南海向都市南海进阶的一个典型切片。

南海是全国知名的制造业强区,产业发展硕果累累。但由于发展早期缺乏规划,其城市建设未能跟上经济发展步伐,“不城不村”的城市形态亟待改善。

新都市建设离不开土地空间的支撑。但经过40年发展,南海的土地开发强度已超过50%,未来持续发展所需的新平台和新载体何以安放?这是当下的南海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它的选择是向占地17.56万亩的685个村级工业园开刀,向低效率低产出用地要发展空间。

“南海的辉煌在村级工业园,未来南海发展空间在村级工业园。”黄志豪也在多个场合强调工业园改造的重要性。2017年,南海将升级工业园、建设新都市、发展新经济列为新都市建设的三大重点任务。同年,南海将村级工业园改造区级专项基金总规模提至5亿元,并逐步完善土地前期整理工作制度、规范土地增值收益分配补偿机制。

经过探索,一批成功的改造案例相继涌现。在桂城街道夏南二社区,曾经杂乱无章的旧钢铁市场摇身一变为都市型产业园区——天富科技城,机器人、智能家居、新材料等科技型企业争相进驻,带动园区年产值升至5亿元。夏南二社区干部梁先生坦言,随着大批园区员工到来,不仅租金收入提升,不少村民还做起餐饮生意。

作为国家、省土地改革试验田,南海以急先锋的姿态为全国探路,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经验成效获自然资源部高度肯定。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南海已实施“三旧”改造项目750个共5.1万亩,改造规模在全市乃至全省均名列前茅。同时,南海也探索出5种成熟的改造模式,有效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格局。

对创客而言,城市和产业环境左右着他们的去留。因此在升级空间之余,如何扮靓城市容貌也考验着南海功夫。在开展城市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和两年延伸计划的基础上,南海对24个对外出入口进行美化提升。今年5月,南海还结合发展需求梳理出中心城区城市形态提升项目12大项20个项目,预计投资额超过150亿元。

对内,南海以空间升级和形态升级提升城市品质; 对外,南海则通过交通大会战提升区位优势。近年来,南海全面升级交通基础设施,构建起涵盖轨道交通、新型交通、公共交通等环节的立体交通体系。至今,南海已开通近200条公交线路,未来还将拥有11条地铁资源。

全面开放的格局正在形成。去年8月,位于南海狮山的佛山西站正式通车,南海区通过密集的高铁网络,1可达港澳、4可达贵阳、3可达南宁……其日渐凸显的交通枢纽作用,让粤港澳大湾区和粤桂黔、东盟等区域对接在一起。

聚力创新高地 南海新经济版图日渐成型

城市如同容器,而产业则是生长于斯的栖居者。改良城市基础设施、软硬件配套,无疑也是对产业环境的优化。

启动全球创客新都市建设以来,南海内外兼修,着力提升城市品质和内涵,于是水到渠成地看到种种努力加速了产业的升级迭代。

就在两周前,2018安全产业大会新闻发布会在首都北京举办。这场将有国家部委相关领导、国内顶尖安全行业专家、安全行业龙头企业代表参加的全国性行业盛会,举办地就位于南海区。

安全产业和南海有什么关系?在丹灶的粤港澳大湾区智能安全产业园,或许可以找到答案。佛山市家乐福电子有限公司是首批落户园区的企业,2016年11月正式投产。“佛山的安防产业虽然规模不大,但是数量很多。以我们做小区联网系统的行业为例,国内在福建、广东比较聚集,而广东则首推佛山。”家乐福电子董事长黄汉标表示,他们的产品很多销往外省,但是企业愿意留在佛山,看重的正是这里完善的产业链。

这个产业园的环境在珠三角少有。厂房外观整齐划一,旁边就是丹灶的生态明珠翰林湖,园区也在同步筹建三大研究院作为产业发展的“后援”。丹灶镇愿意拿出这样的区域来发展智能安全产业,对该产业的重视可见一斑。两年来,落户产业园的智能安全产业已经达到了约30家。就在前两日,丹灶镇被认定为2018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镇,产业创新得到认可。

不仅是安全产业,在全球创客新都市建设提出两年来,一批新兴产业在南海区快速崛起,新的经济版图正日渐成型。国内工业设计服务领军企业洛客去年在南海开业,以“设计+供应链”引导产业转型升级; 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成为南海未来重点发展的领域,南海电子信息产业园成为佛山一环创新圈重点打造的五大创新平台之一;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更是取得了重大突破,长江汽车、爱德曼等一批重大的整车及零部件龙头企业接连入驻,南海已形成较完善的产业闭环,闻名全国。

变化不止于此。“从近两年的招商情况来看,很多研究院、产业化的前期项目纷纷进驻南海。除了传统的工业项目,一些平台性项目也选择这里建设载体,打造高端产业园。此外,更多有着增资扩产意愿的‘小而精’ 项目落户。”南海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经贸)副局长冼增强表示。今年,南海区提出把“两高三新”(高技术制造业、高品质服务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现代化产业体系上升为经济工作的总导向和总抓手,紧扣了高质量发展的主题。

产业业态也催生着城市业态。土地产出提高,创新能力增强,南海的新经济正在逐渐摆脱资源密集型、劳动密集型的弊端,向资本技术密集型转变。产与城之间互为支撑的关系,很好地体现在特色小镇的建设中。从2017年开始,南海区推进特色小镇建设,13个小镇覆盖全区各个镇街,且每一个都是“以产为心”。例如位于桂城的千灯湖创投小镇,截至7月,其范围内注册成立的基金类机构已累计达到116家,募集资金总额超过132亿元,城市面貌不断提升的同时,城市产业内核也进一步加强。

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绝不意味着南海将放弃对优势产业的关注,传统产业、民营企业仍是经济的根基所在。去年底,南海区提出“品牌企业行动计划”,以前所未有的扶持力度鼓励企业做强做大做精。

传统产业强者恒强,新兴产业异军突起,一个更加健康、更具抗风险能力和可持续性的产业体系正在显现出它令人振奋的轮廓。

筑就幸福之城 全球创客才俊纷至沓来

栽好梧桐引凤来。自由迁徙、用脚投票的时代里,人才愿意将才智和青春、梦想与热情奉献于一片土地,就是对一座城市最大的赞美。

今年1月,被誉为“史上最强”的南海人才新政发布,全面重构人才政策体系。

事关人才,却不仅仅是人才。人才新政从人才评价、引进、培养、安居、服务以及创新创业、医疗保健等多方面对原有政策进行了补充或优化调整,体现出南海招才纳贤的最大诚意。

近两个月内,佛山市安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将完成新一轮融资,估值超过10亿元。落户南海至今,该公司已完成了两轮融资,被视为国内口腔修复领域的“独角兽”企业,预计到2020年,公司销售额有望达到5亿元。

“至少到现在,我没有后悔来到南海。”前两年,陈贤帅打破中科院的铁饭碗,带着资本和项目创立佛山市安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此之前,深圳、广州、上海等地都曾向他抛出“绣球”,“是南海的人才服务、包容性吸引了我”。

南海的人才服务在国内早已是有口皆碑。早在10余年前,南海就提出只要提供足够的学历、职业经历、职称证明材料,人才进入南海后可重新建档。青海人魏成功与妻子当时正是以此作为高级医疗人才引进南海。“南海的留才、引才思路占据了先机,聚集起一大批各行业领域的领军力量。”魏成功说。

近年来,南海区人才工作创新招才引智工作方式,力争实现“引进一个团队、带动一个产业、培育一个经济增长点”的链式效应。数据显示,2017年南海引进9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总数达到41人,领先省内同级地区。今年以来,已有20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意向落户。

而面对长时间困扰多地的“引才容易留才难”问题,魏成功与陈贤帅不约而同地说起“安居”与“乐业”的话题,在居住、子女入学等方面,他们都得到了来自南海的贴心服务,并得以大展拳脚。陈贤帅先后获得南海“十大杰出青年”、佛山“大城工匠”等称号,入选国家“千人计划”。而魏成功则从住院医师不断晋升至医院业务副院长,与其他众多人才一起,成为南海发展的建设者、见证者,同时也是获益者。

拥有创造平台的能力、实现梦想的舞台、和谐生活的空间,这是城市对人才的最强吸引,也是南海不断努力的方向。同时,南海致力于将“制造业城市”的工业文明标签升级为生态型创新创业新都市标签。

其中,被称为佛山“城市名片”的千灯湖片区是南海最具代表性的区域,这里环境优美、交通便利、产业集聚,成为南海吸引广佛乃至全世界创客集聚的核心区,超过5万名白领在此工作。计划于今年10月正式启动的千灯湖创投小镇又已吸引了一批金融类金融企业意向进驻。

不断丰富的文化服务也是全球创客新都市的重要内容。去年,南海区通过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开展终期验收,成为首批广东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2018年初,南海区获得“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县级)”称号,是广东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县(区)。

抢抓历史机遇 扛鼎使命再造发展新优势

察势者智,顺势者赢。

当前,佛山赋予南海在全市践行新发展理念继续“扛大鼎”的时代使命,南海如何扛鼎使命再创发展新优势?

从区位上来看,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建设让南海迎来融入世界级城市群的先天优势。9月23日,广深港高铁即将全线开通,南海与港澳的距离将缩短至1内。而佛山也正在打造“一环创新圈”,构建“1+5+N”创新平台体系,5个重要的创新平台中有3个位于南海。三山是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凝聚了大量资源的季华实验室在此落地建设。

问题导向,改革攻坚。在看到成绩和机遇的同时,南海更需深知自身短板和面临的挑战。在不久前召开的区委十三届五次全会上,黄志豪基于此前的“深调研”提出了南海区存在骨干企业不多、创新引力不强、平台功能不够、基础设施不足、村级工业园落后、区镇村统筹有待优化、生态环境仍需改善等十大突出问题。这些问题关乎“城产人文”每个方面,切中南海发展要害,也正是全球创客新都市建设中的挑战。

知不足而奋进。南海要创造发展新优势,就要不断强弱项、补短板。其中,无论是城市还是产业发展,都绕不开土地的利用问题。南海区的土地开发强度已经超过50%,且大部分可建设的用地都是农村集体土地,此前粗放型的使用模式让集体土地承载了大量的低端产业。因此,可以改善片区面貌、腾出发展空间、推动现代化产业载体的“三旧”改造和城市更新行动显得至关重要。“当前,南海区的‘三旧’改造也面临着一些瓶颈,比如此前的改造倾向于房地产,不利于健康发展。而在‘工业改工业’方面,由于收效较慢,社会资本和村民的积极性都不高。”南海区三旧办副主任张小华表示。为了破解这一难题,南海区活化思维,从多个角度推动改革创新。其中,“混合开发”的机制显得尤为灵活。南海区在改造中将推动“产业+住宅”“国有+集体”“出让+出租”三个维度的混合,让“三产”反哺“二产”,调动市场积极性,推动村级工业园的改造。这一方式如果成功,可以总结经验向外推广,破解珠三角地区乃至全国的土地难题。

在产业方面,龙头企业不多和创新乏力都是突出的问题所在。南海区各行业门类齐全,但是“星星多月亮少”,缺少引领性的大项目。同时,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也急需一个对集聚高端产业、高端人才有强大竞争力的大平台、大空间,提升新都市内涵以及创客吸引力。基于此,南海在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方面也有很多动作。

针对制造业“大而不强”的问题,去年底,南海区提出“品牌企业行动计划”,以前所未有的扶持力度鼓励企业做强做大做精,增强企业的发展信心。如今,品牌企业已经遴选完毕,相关政策也在陆续落地。

而从创新角度来看,南海区也将借助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加速建设、季华实验室落地南海的机遇,加强内功修炼。上个月底,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与南海区牵手合力建设集成电路产业园。研究所参与了季华实验室的相关项目,未来培育有产业化价值的内容可以在南海电子信息产业园投产。这种形式促成了高端创新平台资源与产业的深度联动。冼增强表示:“季华实验室的技术可以与民营企业合作,进行产业化落地。企业解决不了的研发问题也可以在实验室外包,借助这里的设备和人才资源。”

目前,南海区科技部门已经设置了季华实验室基建工作协调办公室,力争在年内完成规划设计,启动实验室基建工作。以此为契机,南海将以打造环文翰湖科创小镇为抓手,引入一批科创性项目和引领性平台,承接好省实验室的产业化应用,将三山片区打造为科研+孵化基地。同时加快周边环境改造,打造“两山一湖一岛”的城市景观轴线,以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三山片区)建设为龙头,将三山-千灯湖片区率先建成新时代的创新集聚区,引领全区向更高水平发展。

全球创客新都市成绩单

城市更新数据

“三旧”改造:

截至2017年12月,南海区共纳入省“三旧”改造地块标图建库面积约30.36万亩。共认定区“三旧”改造项目约17.08万亩,已实施改造项目750个共5.1万亩,占认定项目总面积30%,投资资金约1481亿元,改造规模在全市乃至全省均名列前茅。

村级工业园改造:

已认定60个村级工业园改造提升试点项目,面积共约2.4万亩。目前已基本完成5个,进入动工建设和报建阶段6个,正在开展土地整理37个,正在与村集体商谈12个。

责任编辑: xushuhao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