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拼团购房194群(23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54人申请入群

“旧”城新定位: 顺德龙江中心区将成产业创新聚集地。

发布时间: 2018-09-03 08:47:01

来源: 搜狐焦点佛山

分类: 行业动态

395次浏览


作为传统家具产业重镇,顺德龙江如何通过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智慧城市”发展?8月31日上午,龙江镇中心区设计方案路演大会暨村级工业园改造项目招商推介会给出了答案。

在攻坚顺德“头号工程”——村级工业园改造上,仙塘宝涌工业区采用“土地集体转国有后公开转让”,陈涌工业区采用政府统筹、企业自主改造的模式,并将引入智能家居、环保、高附加值新型产业,成为龙江“旧”产业转新动能的范例。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紧抓新发展机遇,承接新的产业形态,龙江镇中心区将成为龙江未来产业创新发展、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完善的重点建设地区,是“旧”城焕新颜的又一重要载体。

“旧”城新动能:引入新产业,智能制造是方向

旧的工业地块如何借力“村改”,引入新业态?会上,相关负责人以仙塘和陈涌工业区为例,分享了龙江在村级工业园改造过程中探索出的创新模式,将工业园推向市场进行连片改造、引入第三方共建园区值得注意。其中,陈涌工业区是顺德区试点项目,整个连片改造面积约470亩,按照“政府统筹规划,权属人自行改造,政企联动招商”的模式推进,将会实现统一招商、统一管理。仙塘宝涌工业区(一期)是龙江镇首个经全体股民表决同意、集体转国有、挂账收储公开交易的“工改工”项目,面积153亩。

记者还了解到,为推动园区改造,龙江镇政府先后出台了《龙江镇连片改造扶持办法》《龙江镇共建产业园(试行)办法》《龙江镇村级工业园产业准入指引(试行)》等文件。

推向市场进行连片改造

据介绍,仙塘宝涌工业区是龙江镇2018年重点改造项目,该项目是龙江镇首个通过政府统筹、村集体表决同意、集体土地转为国有并以挂账收储形式公开推出市场进行整体连片改造的项目,对龙江镇三旧改造工作推进有重要意义。仙塘村党委书记赖珠兴表示,地块顺利推出市场后,预计每股一次分红约1.4万元。长远,仙塘股份社将获得3万平方米符合环保、消防要求的国有商品厂房,估算租金收入约540万元/年,比现有年租金增加310万元/年,全村的发展可以说有了质的飞跃。

“前期与企业主协商、统筹,做了大量的思想工作。同时,我们分8批次组织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座谈会,邀请驻村领导以及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为股民对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事项的问题进行详细答疑。”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前期的工作到位,股东大会顺利表决通过了《仙塘村宝涌工业园区一期升级改造实施方案》。

根据规划,仙塘宝涌工业区一期改造项目总占地面积153.72亩,规划改造后工业用途用地116.62亩,其余37.1亩规划为道路用地和绿地。未来,仙塘宝涌工业区计划建设商品厂房项目,拟引入的主导产业为智能家居制造业,促进龙江镇家居产业优化升级。

引入第三方 共建产业园

陈涌工业区改造情况同样引人关注。2017年初,陈涌工业区纳入顺德区第一批产业发展保护区,2018年,陈涌工业区被列入顺德区村级工业区改造示范项目。

据悉,目前陈涌工业区已拆除正在改造地块17宗,连片占地面积合约115亩,预计2018年年底将新增首批工业载体约12.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可供招商。未来,陈涌工业区主要发展智能家居、电子信息、轻型机械装备制造产业,计划采取“腾龙换鸟”的方式积极引进环保、高附加值等新型产业,加快改造提升龙江传统家具产业。

随后,举行了陈涌工业园项目签约仪式,由陈涌居委会、意向进驻企业分别与深圳金地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签订意向合作协议书,拟引入有成熟的招商和运营经验的第三方专业公司协助运营管理,共建产业园区。

“旧”城新定位:龙江中心区将成产业创新聚集地

会上,龙江中心区设计方案也备受关注。据介绍,这是在去年龙江镇完成中心城区2328亩土地征地的基础上,今年面向国际公开招标的设计方案,最后通过竞赛评审选出2个优选方案。目前正综合社会咨询意见和各方案优点,形成最终方案报送顺德区政府审核,准备提交2019年镇人大会议审批。

记者注意到,两个方案均从现代化城市的建设理念出发,以生态文明建设为核心,体现了龙江镇城市设计、建设水平与国际接轨,将龙江镇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西岸重要交通枢纽城镇。

据介绍,龙江镇中心区规划将以“龙江站”枢纽换乘站为中心,以400~800米为半径建立集工作、商业、文化、教育、居住等为一体的综合开发区。目前,龙洲路南北片区开发已日趋成熟,已经形成了以盈信广场、联星广场、碧桂园商业广场、龙江中心、王鼎大厦等商业体为中心的生活性服务业商圈。

当前,龙江面临着轨道经济和产业优化转型的重要节点和机遇时刻,而龙江中心区是龙江未来产业创新发展、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完善的重点建设地区。因此,亟需一系列具有科学、创新、可实施性的规划来确定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发展路径,指导龙江中心区的建设。

记者观察:新产业注入 提升“旧”城内涵

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的大背景下,龙江镇也一直积极谋变。从组建龙江家具与材料博物馆、推出多条工业旅游路线,到家具产业“最强大脑”广东家居设计谷落户龙江,现代家居城市客厅即将打造成型……

此次的推介会,龙江推出仙塘和陈涌两大“村改”模式,拟引入智能家居制造业等新兴产业形态,牵手第三方共建产业园区,腾笼换鸟,目前,已规划4700亩村级工业园区进行升级改造,为新业态的发展腾出空间。

根据规划,广佛江珠城轨、肇顺南城轨将在龙江设站。佛山地铁5号线将南延至龙江,打开龙江的交通格局。据介绍,在空间上,龙江新城储备了3000多亩土地,周边有轨道和机场等规划布局,朝阳开发区有3300多亩土地正待开发;在环境上,龙江有三山两水,自然禀赋优越,人文景观丰富。

当天的设计路演也明确,龙江中心区是其未来产业创新发展、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完善的重点建设地区。记者注意到,两个设计方案的共同点在于注重“山水”“宜居”的元素,同时注重建设综合服务型城区,以智慧交通发展加强与各组团片区的沟通联系。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 xushuhao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