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拼团购房91群(16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13人申请入群

广换乘区

发布时间: 2018-09-06 09:40:32

来源: 搜狐焦点佛山站

分类: 本地楼市

1677次浏览


持续了三年的广州南站周边地区规划第三次修编终于落定。前日召开的市政府常务会议上,《广州南站周边地区规划修编》(下称《修编》)正式获得通过,修编内容包括将优化交通组织、大量增加公共服务设施、引入IAB产业。

南站将扩展候车空间和换乘区

从2010年广州南站周边地区规划方案出炉后,在过去8年中,随着宏观经济政策环境的变化,规划方案也不断调整。前日市府常务会议通过的《修编》是第三版本的南站规划。

本次规划修编,主要针对的是前期南站商务区开发进程中需要协调和解决的一些问题,因此新增的规划提升措施也非常有针对性。

据悉,本次广州南站周边地区规划修编工作按照广州南站本体、周边发展片区和外围协调地区三个层次,分别提出了面向具体实施的优化提升路径。其中,本体提升范围包含南站本体及周边配套交通设施地块,面积约0 .6平方公里;周边发展片区东至东新高速-汉溪大道-105国道,西至陈村水道,南至沙湾镇,北至陈村水道-东新高速,面积约36平方公里;外围协调地区在周边发展片区的基础上,扩展至番禺区大石街、钟村街和佛山市顺德区、南海区部分区域,面积约61平方公里。

(俯瞰广州南站。)

在南站本体优化措施方面,针对候乘大楼内部行人指引不清晰、尤其是换乘、出站行人流线较为杂乱的问题,《修编》提出,在尊重和充分发挥南站原设计和建成功能的基础上,通过优化空间和流线设计,进一步挖掘潜力,扩展站内候车空间,新增换乘区及自动扶梯,提升标识指引和通风照明系统,在南站西侧设置综合交通服务中心,增强配套的公共交通、出租车和网约车服务能力,优化公共场所环境水平等措施,全面提升旅客的服务体验。

此外,针对南站到市中心交通耗时过长的问题,《修编》也提出了多项交通提升措施,如构建4条南站高架快速通道连接东新高速、东晓南放射线和南站东西平台,加快地铁和城际建设,形成与珠三角重要城市之间的快捷轨道交通联系圈等。据悉,采取上述措施后,南站地区的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比例将提高到80%。

南都记者注意到,与早前版本的南站交通规划相比,《修编》只是在一些具体的道路项目上进行了优化和升级,在大的交通原则方面依然延续了既有的方向。

在环境品质提升方面,通过编制专项工作指引,对南站商务区内及重点市政道路沿线的交通设施和景观进行了优化升级,对各交通场站、站内外的小汽车停车场、站内标识指引系统进行完善,对铁路和城际轨道两侧、河涌沿岸地带以及施工工地进行了综合整治。

广州南站周边将引入IAB产业

在本次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南站规划修编前,市国土规划委曾公示过南站地区控制线规划方案,明确提出南站的新定位为泛珠CBD,功能上将实现“泛珠合作平台+华南枢纽门户+综合商贸新区”,不过由于当时公示的资料有限,对于如何通过产业发展实现上述功能则未有详细论述,而本次市府常务会议披露的信息则进一步显示,南站未来将发展新的产业。

(广州南站周边规划效果图)

《修编》显示,南站地区将重点发展IAB产业,包括智能康体、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与健康、先进装备制造等,在空间上相应布局五个组团作为产业发展的承载空间。同时,作为产业配套,规划上共安排了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133处公共服务设施,支撑产业发展,服务就业和居住人口。规划还明确了由旧村、旧厂组成的城市更新片区,为启动南站外围片区的城市更新工作提供指引。

稍早前,南站土地规划已经调整部分地块功能,将南站核心区之外的钟屏北路超过10宗住宅用地修改为一类工业用地,而靠近南站大楼的区域则增加超过20宗住宅用地,不过核心区内的商业用地却几乎没有调整,整体功能还是以商业和商务地块功能为主。

南都记者注意到,《修编》中提及IAB产业是全新的表述。此前南站规划方案中对于产业发展的表述一直都是侧重总部经济和高端商务,具体产业选择上大致包括三个要素:一是以会展服务、总部经济和流通服务为主导产业;二是以旅游休闲、高端居住和商务服务为辅助产业;三是以高端制造业、生活服务业为基础结构性产业。

而本次提及的IAB产业则是过去五年广州始终强调的产业经济新动能,是目前广州在汽车、电子制造和石化产业传统三大支柱产业之外着力培训的新增长点,而将南站纳入发展IAB产业发展的版图,也意味着南站在全市产业经济布局的分量有所提升。

背景

响应粤港澳大湾区规划 南站功能八年三度升级

在9月23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正式通车之前,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了新的南站规划修编,这一时间节点意味深长:高铁开通后,从西九龙高铁站到南站只需要48,广州南站也将成为港人港企随着高铁北上的桥头堡,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次修编的时机无疑赶上了好彩头。事实上,过去8年里广州南站地区功能的三度升级,都与宏观大战略调整有关。

2009年,随着武广高铁的通车,广州南站正式投入使用,次年南站地区的首版规划也正式出炉。南站地区整体规划范围为36.1平方公里,核心区为4.5平方公里,建成后将容纳35万人,其中居住人口约14.4万,就业人口约26.8万。这一版规划中最重要的是关于南站的定位:华南地区综合客运交通枢纽、广佛深度融合的重点地区、广州南部公共中心。

第一版的规划出台不到两年,广州市层面就出台了新的城市功能布局规划,提出一个都会区、两个新城、三个副中心的空间布局。在这份纲领性文件里,南站被赋予了更高的发展使命,被视为广州南拓和西联的战略节点。因此,在新的政策环境下,2014年南站第二版规划出炉,规划面积和范围没有变化,但南站的定位升级成为“华南商贸中心”。

第二版规划出台后不到两年,宏观政策环境再度变动,中央出台了“一带一路”倡议,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也写入国务院政府报告,尤其是2015年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永久会址和合同园区确定落户南站,南站规划启动了第三次调整。

因为泛珠论坛落户,第三版规划对南站的新定位升级为“泛珠CBD”,在4.51平方公里的核心区还专门新开辟了一块区域命名为泛珠预留发展区,其他区域则调整为核心商贸区、康体服务区、石壁商贸物流区、产业升级示范区、沙湾综合发展区。而在广深港高铁开通后,粤港澳大湾区规划提出的广深港科创走廊也正式成型,借力高铁实现广深港三地科创资源融合成为现实,全新的科创合作机制也为南站发展全新的IAB产业带来空间,因此第三版规划又将发展IAB产业加入南站功能列表,南站也因此成为大湾区重要的科创节点。

责任编辑: Dabe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