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拼团购房71群(22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37人申请入群

向存量土地要空间!佛山首创“城市棕线”概念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18-09-07 09:30:33

来源: 搜狐焦点佛山站

分类: 本地楼市

792次浏览


9月4日,我市召开土地管理暨城市更新工作动员会,要求在存量上做文章,在提质增效上下硬功夫,切实做好新时代土地管理工作。

向存量土地要发展空间,佛山一直走在前面。2007年,佛山在全国率先开展以“三旧”用地改造为核心的城市更新工作;11年后,佛山在全国提出作为产业发展保护区边界的“城市棕线”概念,保障产业发展与城市更新协调并进。

当前,面对经济高质量发展对土地管理工作提出的要求,佛山市国土资源和城乡规划局站在改革发展的全局考虑,坚持以用好存量土地作为突破口,深化村级工业园整治、敢啃城市更新硬骨头、保护产业发展核心区,全力助推佛山向“世界科技+佛山制造+全球市场”的目标迈进,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奇槎片区是佛山盘活存量土地、啃下城市更新硬骨头的典型案例之一,它以环境优先、保护生态发展的理念进行改造,促进产业、城市协调发展。图为改造建设中的三龙湾奇槎片区一景。)

担当

厘清经济发展与土地开发利用的辩证关系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佛山作为全国重要的制造业城市,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动能转换、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上,有着迫切需求和探路意义。

佛山市土地管理暨城市更新工作动员会提到,制造业是佛山实现高质量发展、参与区域竞争的重要支撑,任何时候都要坚持制造业立市不动摇,坚定不移走实体经济发展道路。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项目的支撑,高质量项目离不开土地资源的保障。可以说,土地管理是佛山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关键问题。

然而,在当前土地增量空间不足问题突出的背景下,佛山的存量土地利用情况不容乐观。长期以来的高度放权,区镇组团“摊小饼”式的发展模式,在前30年激活了佛山基层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性。但这种严重依赖新增建设用地,粗放式的土地利用管理忽视了质的提升,导致低效开发用地呈蔓延趋势,新增建设用地空间及耕地资源不足。

近两年,佛山城市更新步伐也有放缓趋势。“好改的都改了,还有许多难啃的硬骨头。”佛山市国土资源和城乡规划局总规划师刘宏表示,“三旧”改造项目越来越难改、规模大效果好的项目越来越少、政策标准不一、实施难度越来越大。

一方面,是新增建设用地紧缺、城市更新硬骨头多,另一方面,是招商引资的优质产业项目落地和人民对美好城市生活向往的民生项目实施。这些矛盾不解决,佛山的高质量发展将无从谈起。

“经过大量调研论证,我们清晰地认识到,佛山并非无地可用,而是大量的存量土地没用好。”市国土资源和城乡规划局局长杨小晶表示,佛山存在布局不合理、土地低效使用等问题。例如,大量村级工业园用地低效,产业低端价值低;单位土地面积GDP产出仅为东莞的81%; 用地利用过于碎片化。

思想上的迷雾不厘清,行动上的藩篱就不可能被彻底冲破。“经济发展与土地高效集约利用一定要协同并进,等靠要新增建设用地指标的观念要彻底转变,否则必然支撑不了经济高质量发展。”杨小晶说。

破题

聚焦存量盘活突破土地瓶颈

“土地资源保障关系到佛山的可持续发展,向存量土地要发展空间,是佛山未来30年可持续发展的唯一出路。”谈及佛山发展与土地高效集约利用的关系,刘宏这样说。

从全国的经验来看,做好存量土地文章给经济发展带来的发展引擎相当强劲,这在佛山的发展中尤为明显。

2007年,佛山在全国率先开展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工作,出台了《佛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旧城镇旧厂房旧村居改造的决定》,正式揭开了向城镇低效用地要发展空间的帷幕。截至2018年6月底,全市累计共启动项目1521个,总用地面积12.43万亩,占全部应改造面积的22%,项目改造预算投入资金2982.05亿元。

过去10年中,佛山启动改造项目面积约10万亩,改造前后的平均容积率从0.6提升到约1.5,土地利用效率提升约2.5倍。同时,改造带动了社会资本投资,促进了建筑、建材、机械、能源等十多个行业及相关产业的发展。

9月3日开学日,由原奇槎小学地块改造后的环湖小学东校区迎来首批910名学生,三年级学生于颜豪回到新学校上课,兴奋地绕着操场跑了半圈。作为禅城区占地面积最大的公办小学之一,环湖小学东校区的投用,将有效优化城南片区教育资源配套。新校园之外,奇槎片区建筑工地上呈现一片火热场景:来往穿梭的施工车辆、挥汗如雨的建筑工人,一幢幢拔地而起的高楼取代了原来混杂低矮的厂房。

该奇槎片区是禅城积极对接“1+5+N”创新平台体系的重要载体。截至5月底,该片区已策划和推进产业、生态环保、道路、市政、教育各类项目25个,总投资约20.4亿元,现已完工9个。

奇槎片区是佛山盘活存量土地、啃下城市更新硬骨头的典型案例之一,以环境优先、保护生态发展的理念进行改造,促进产业、城市协调发展。

持续推进的城市更新工作推动了佛山产业转型升级、城市价值提升。澜石(国际)金属交易中心、广佛国际商贸城等改造实现了统筹规划、连片开发、产业集聚、效益提升;碧江古村显岭南风韵,西樵山下现环山花海,彩色汾江耀璀璨灯光,绿岛片区展宜居气息,佛山城市面貌改善从城区延伸到乡村,从升级走向升值。

佛山在土地管理上的努力获得了上级肯定。2018年,省预下达佛山市“三旧”改造预奖励计划指标5792亩及复垦周转指标398公顷,经综合统筹考虑,结合省年度计划指标分配改革,针对不5同指标来源和属性,市国土规划局正积极组织起草全市土地利用年度计划管理意见。

(通过改造升级,广佛国际商贸城实现统筹规划、连片开发、产业集聚、效益提升。)

引领 先行先试创新土地管理机制

佛山市国土资源和城乡规划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周霞表示,在当前新的发展阶段,佛山要推动从“三旧”改造到城市更新转变,盘活存量土地的视野要更广、措施要更多、改革要更彻底,这要求佛山在政策和管理层面进行全面梳理和针对性突破。

一年多来,市国土资源和城乡规划局深入各区调研,印发了《中共佛山市国土资源和城乡规划局党组关于开展土地管理工作深调研情况的报告》;前往全国土地管理先进地区调研学习,陆续印发了《佛山市产业发展保护区划定及城市棕线管理办法》《佛山市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实施方案(2018~2020年)》《佛山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更新(“三旧”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等重要文件。

市国土资源和城乡规划局坚持规划引领,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国家、省级层面正在进行的土地制度改革,充分结合佛山实际,全面理清各项国土管理工作中市与区、统筹与放权、经济发展与土地集约等矛盾的辩证关系,从深化土地制度创新和优化全市产业用地布局出发,在土地管理政策的制定上打好“组合拳”。

在创新土地管理机制上,佛山先行先试走在前面。今年,我市在全国提出“城市棕线”的概念。目前实施的城市规划控制线主要包括城市绿线、紫线、蓝线等,各类控制线均落实至法定控规进行管控。“城市棕线”将产业用地的保护也落实至控规综合管理,为打造先进装备制造基地和促进创新驱动发展,强化产业发展提供土地支撑。周霞表示,这是规划管理方面的一次创新性尝试,也是未来规划管理科学化的前提。

在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上明确了“全市村级工业园一台账一张图”,下一步将补充村级工业园资产与企业普查信息,建立全市统一的村级工业园信息化管理平台,通过“一张图、一个平台、一张表单、一套机制”,对村级工业园内整治提升进行全方位的跟踪管理。

今年上半年,市国土规划局稳步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工作。截至目前,入市地块86宗,土地面积2415亩,成交总金额达68.3亿元,入市土地面积、成交金额均居全国试点地区前列。

佛山主动改革留用地安置实施方式。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城市建设扩张,留用地管理和利用方面也逐渐暴露出留用地欠账多、留用地利用效率低下、留用地承诺难落实等一系列的问题。结合实际,佛山将兑现困难的实地留地方式调整为兑现可行性高的折算货币补偿和置换物业两种方式。

前不久印发的《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改革留用地安置实施方式的通知》,明确了停止实地留地安置实施方式,调整为折算货币补偿和置换物业的安置实施方式,明晰留用地安置的面积比例、折算货币补偿的标准、转为物业安置的置换标准以及折算货币补偿或置换物业安置的兑现要求,同时要求尽快建立详实的留用地台账,清理留用地欠账。

周霞表示,接来下将陆续出台一系列的配套政策措施,进一步全面转变土地利用开发方式,推动城市形态提升和经济转型升级。

佛山市产业用地管理创新做法

首创“城市棕线”概念

在全国提出“城市棕线”概念,对划定的产业发展保护区范围界线(即城市棕线)进行分级控制,其中一级控制线共164处,二级控制线共188处,两级控制线范围内均不得新增房地产项目,保障实体经济用地不被挤压。

全面摸清 我市土地“家底”

深入调研,摸清我市土地资源、土地利用新增空间、“三旧”改造(城市更新)用地、村级工业园土地等基本情况,针对面临问题,科学提出了强化市级规划统筹引领的机制、加强土地资源配置制度建设、实施产业发展保护区土地激励政策、深化农村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建立适合我市发展模式的利益平衡模式等对策。

主动改革留用地

安置实施方式

印发《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改革留用地安置实施方式的通知》,明确了留用地安置的面积比例、折算货币补偿的标准、转为物业安置的置换标准以及折算货币补偿或置换物业安置的兑现要求。

专访

市国土资源和城乡规划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周霞:

加快推动重点项目规划建设

面对我市土地管理暨城市更新工作动员会上对土地管理工作的新要求,市国土规划局后续有何计划?如何推进相关工作?为此,佛山日报记者专访了市国土资源和城乡规划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周霞。

佛山日报:随着城市更新改造的深入,一些好改、易改的项目已经基本实施。如今,更新工作进入瓶颈期,尤其对于我市大量存在的村级工业园实施难度增大。对此,有什么应对方法吗?

周霞:围绕产业转型和环境再造,我市通过规划引领、政策扶持、市场推动,开创了“三旧”改造的新局面。根据《佛山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更新(“三旧”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 等重要文件,市国土规划局将进一步研究和明确关于村级工业园综合提升的实施标准,结合地方实际情况,制定具有科学性、操作性的操作细则,指导各区开展综合提升工作。

佛山日报:去年,佛山提出全面实施城市治理三年行动计划。近期,我市陆续发布实施了相关重要文件。下一步,市国土规划局有什么推进工作计划?

周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市国土规划局主要从几个方面着手:一是继续加强统筹协调,完善工作机制;二是以项目落实为目标,加快2018年项目的开工、完工,做好重点项目的协调工作,进一步完善城市治理项目管理系统建设,完善项目实施方案调整、退出机制;三是加强城市治理制度建设和研究。对标国内外优秀城市,重点围绕我市城市空间治理、生态环境治理、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治理等领域,形成系统性应对我市城市问题的对策和办法。

佛山日报:市国土规划局如何加快推动中心城区城市形态提升的各项工作?

周霞:针对我市制度性政策尚未完善,缺乏工作指引等问题,市国土规划局将从两方面着手:一是加快编制出台相关工作指引。加快出台中心城区城市形态工作方案、加快推进《佛山市城市设计通则》《佛山市街道设计导则》《佛山市中心城区城市设计纲要》的编制;二是尽快建立城市设计编制和审查制度。加快形成对在建和即将在建项目的项目设计方案审查,加强对后续建设的高标准引导;对新铺排的项目做好前期项目方案设计跟踪和审查,特别是加快完成东平河一河两岸、佛山水道一河两岸、禅城奇槎片区、佛山西站片区、潭州湾(会展)片区的城市设计编制工作,形成以上区域的开发建设规划指引。

责任编辑: Dabe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