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拼团购房135群(17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04人申请入群

1-2月广东房地产市场分析报告出炉!

发布时间: 2020-03-23 11:56:48

来源: 广东省房协研究部

分类: 本地楼市

663次浏览


2020年1-2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东房地产市场多项指标出现较大幅度下降,商品房销售量、定金及预收款、待开发土地面积等指标同比降幅均超过三成,房地产企业到位资金同比下降20.3%,完成投资下降16.1%,而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增长14.4%,其中商品住宅待售面积同比增长21%。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房地产相关领域陆续复工复产,当前市场处于逐步修复阶段。

房屋市场量降价稳

销量降幅超过三成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2月份全省各地楼盘的营销中心基本关停,商品房线下销售活动基本停滞;虽然部分企业采取线上销售,但总体效果较为有限。1-2月,广东商品房销售面积780.18万平方米,销售额1101.95亿元,同比分别下降35.2%和30.8%;其中,1-2月商品住宅销售面积682.90万平方米,销售额920.16亿元,同比下降34.7%和32.2%;销售均价13474元/平方米,比2019年全年下降4.5%,这也是当前房企普遍采取让利促销的结果。(以下图片均可通过点击查看大图)

图1:广东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额走势

图2:广东商品房销售均价走势

分区域看,1-2月珠三角地区商品房销售面积441.55万平方米,销售额872.55亿元,同比下降39.0%和30.6%;粤东西北商品房合计销售面积338.63万平方米,销售金额229.39亿元,同比下降29.4%和31.7%。数据显示,粤东地区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额同比基本持平,总体表现相对其他区域较为平稳;但销售面积、销售额占全省比重仅为10.1%和5.3%,对全省市场走势影响有限。珠三角及粤西、粤北地区销售量同比降幅均较大,其中粤北山区降幅超过四成。

图3:广东各地区商品房吸收面积同比增速走势

从库存情况看,截至2020年2月末,全省商品房待售面积6466.5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4.4%。其中,商品住宅待售面积3225.99万平方米,非住宅待售面积3240.5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1.0%和6.2%。商品住宅待售面积增速较快,超过2016年末水平。

图4:广东商品房待售面积走势

行业资金状况承压 

投资建设明显下滑

1-2月全省房地产企业到位资金3036.99亿元,同比下降20.3%。其中,国内贷款886.70亿元,同比增长5.0%;自筹资金796.63亿元,定金及预收款774.51亿元,个人按揭贷款461.93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2.9%、31.4%和16.8%;其他到位资金114.42亿元,同比大幅下降68.8%。数据反映,定金及预收款同比大幅下降,与房企普遍关闭售楼处有关,虽然采取各种线上销售策略,但是效果不是很理想;个人按揭贷款指标滞后于销售市场指标2-3个月,该指标同比下降15.2%,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疫情影响了相关贷款的审批与发放进度。

 图5:广东房地产企业主要来源资金同比增速走势

从投资建设情况看,1-2月,全省完成房地产投资1309.57亿元,同比下降16.1%。商品房新开工面积1315.48万平方米,竣工面积1313.28万平方米,同比分别下降23.5%和17.0%。从土地市场看,全省房地产企业新增入库土地购置面积41.80万平方米,成交价款27.89亿元,同比分别下降36.2%和36.1%。截至2月期末,待开发土地面积2532.0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2.4%。数据反映,受疫情影响,房地产企业延迟开工复工时间,加之销售回笼受阻,1-2月房地产完成投资额、新开工面积、竣工面积等投资建设指标均出现较大幅度下降。

图6:广东房地产完成投资走势

疫情影响正在消减  

市场修复仍需时间

自2月中下旬以来,中央多次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企业复工复产正加快推进。预计3月份经济增长相比1-2月将有明显起色,也将起到坚定信心、稳定预期的作用。但与此同时,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及其对世界经济产生的不利影响,也给我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挑战。

从商品房销售市场看,随着各楼盘售楼处陆续开放,商品房销售活动正逐渐正常化。一方面,在流动性宽松之下,房贷利率趋于下行,将有助于提振市场置业信心和释放购房需求;同时,部分楼盘售价有所下调,也有利于购房需求进一步释放。但另一方面,鉴于当前仍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市场复苏尚不明显。假设后市疫情影响逐渐消除,预计第二季度市场需求将有明显反弹,加之房企推盘回款意愿较强,商品房销售量同比降幅将逐月收窄。

从投资建设情况看,一方面,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地方政府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将工作重心转向经济发展,更多优质土地有望加速供应,部分企业也将适时增加土地储备。随着房地产各领域陆续复工,施工面积、新开工面积和竣工面积等建设指标正在逐步修复。但另一方面,由于当前全球经济衰退预期不断增强,境外输入型疫情防控形势日趋严峻,国内外宏观经济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房地产企业投资将更为谨慎,投资建设指标降幅企稳缩窄所需时间或相对更长。

参考价格:参考均价26000元/㎡

楼盘地址: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绿景东路

楼盘电话:400-819-7228 转 0234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责任编辑: zengyingfe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