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拼团购房50群(21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35人申请入群

从“一枝独秀”到全城皆景

发布时间: 2020-08-06 15:13:59

来源: 佛山日报

分类: 国内动态

633次浏览


中山公园由之前的6000平方米,扩建至如今的32万平方米,承载着几代佛山人的成长记忆。/佛山日报记者符诗贺摄    

   

亚艺公园的每一片花海,都成为城中热话。/佛山日报记者周春摄    

    

亚艺公园禅荷花岛宛如仙境。/佛山日报记者王伟楠摄    

  多年来,老佛山冯锦源搬过好几次家,如今住在普君新城的他,出门不远处即可到新建的人民公园,这给他的退休生活增添不少乐趣。从事了大半辈子园林工作的源叔感叹道:“公园变得又多又好看,市民在家门口百米之内就享受到绿色福利,很有幸福感。”

  从曾经只有中山公园“一枝独秀”,到如今亚艺公园、王借岗森林公园等市民休闲场所“百花齐放”,禅城的公园不仅让市民“看得见”“走得进”,更成为了城市新名片和新地标,持续放大宜居宜业特色,不断为市民带来“公园生活圈”的美好体验。

  文/佛山日报记者林晓平

  中山公园

  承载几代人记忆

  跟很多街坊一样,冯锦源对中山公园有着特殊感情。源叔上世纪60年代进入中山公园工作直至退休,半辈子都与公园紧密联系在一起。在他的记忆里,改革开放前,禅城有两个地方最为闻名遐迩:一个是祖庙,另一个就是中山公园。

  “那时公园很少,中山公园是佛山最早的综合性公园,绿色植物多,环境开阔优美,大家都非常向往。”源叔说,尤其从1974年起,中山公园连续多年举办大型迎春花会,到中山公园赏花游玩成为了不少家庭逢年过节的例牌节目。

  人气最旺的时候,公园创下1天卖出7万多张门票的记录。“那是1978年正月初一。茶楼满座,剧场满座,哪里都满座。”回想起昔日热闹场景,源叔对当时情景仍历历在目。

  曾经,出门玩不是去中山公园,就是去佛山乐园,60后刘瑞真记得,在她年轻那会,无论是单位集体活动、青年男女谈恋爱,还是一家老少庆祝节日,去中山公园游玩,都是“最佳节目”。

  中山公园在建园之初只有不到6000平方米,经过多年扩建改造,如今面积达到32万平方米,“长大”超50倍。“候觉得中山公园很大,可以玩一天。”80后陈子良说,还清晰记得旧时在秀丽湖游船和喂鸭子、到马骝山看猴的快乐。

  在陈子良看来,虽然现在各种游乐场和主题公园有很多,但中山公园依然是环境优美、充满人情味的地方,因此,他不时还会带着四岁的女儿去游玩,希望公园也能在她的童年时光中扮演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四季繁花公园颜值大跃升

  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禅城的城市发展重心逐渐往南延伸,也有了更多的新建公园。

  从2003年开工起,园林工程师梁济生就见证着亚艺公园从原来鱼塘和泥地的模样,经过挖湖、砌石、铺路等施工后,慢慢从图纸变成现实。当时,除了引入市内外知名专家来对公园的园林设计、雕塑造型进行指导外,建设团队为了给亚艺公园增彩添色,还开创大规模从外引种作物的先河。

  梁济生还记得,那时,一般公园种的开花乔木都不多。而亚艺公园对绿化需求量大、品种要求复杂,为此,他带着团队跑到外地,把一车车的桂花、玉兰树拉回来种植。

  说起亚艺公园禅荷花岛的演进由来,公园原园林负责人张志华感慨良多。起初,那里只是北面角落的人工岛区域,直到2012年左右,附近的热心村民把几株荷花种到了池塘里,慢慢还引来了人驻足拍照。这样的场景让园林工作人员灵机一动,想到了喷雾造景思路。

  近年,禅荷花岛成为网红打卡地,岛内景观每年持续升级优化,更让禅荷花岛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发酵,每年都吸引各地摄影爱好者蜂拥而至。

  除了禅荷花岛,亚艺公园“网红”打卡点还有随季换种的大片花田。油菜花、虞美人、向日葵花海……每一种花田都是城中热话。

  从两三万平方米的垂虹公园,到10万平方米的季华园,再到面积均达40万平方米的亚艺公园、文华公园等成熟公园,禅城居民眼中的“大公园”标准在不断变化,持续提升的公园“颜值”也给市民刷新着赏景乐趣。

  如画风景推窗即见

  统计数据显示,禅城区目前有各类公园约243个。2016~2019年间,禅城扩建提升、新建千亩公园共8个,包括3个滨水湿地型公园,5个城市综合型公园。到2019年底,禅城区的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1.81%。随着城市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不仅带给禅城居民更广更大的休闲活动空间,也让现代都市里的绿色生活体验变得触手可及。

  “若是四年前,我们根本想象不到门口前的烂地可以变得这么漂亮!”家住南庄龙津村西便街七巷的蒙姨说,她家门口前方原是竹田和鱼塘,经过升级改造,改建成维则公园。

  如今,如画风景推窗即见,蒙姨一家还收获了“住在公园里”美好体验:每天抱着小孙女下楼游园,有亲友到访,就带他们畅游小公园、再去品尝附近的农家菜馆。对此,很多亲友都表示羡慕,让蒙姨心里乐开花。

  “去半月岛湿地公园晨运。”“在王借岗森林公园,游沙口生态园、古火山遗址、沙口船闸。”“人民公园好靓,已成为市民打卡网红点。”……翻开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旅游系主任郑坚强的朋友圈,经常可以看到禅城各公园的美照。在钟情摄影的郑坚强看来,这些市民公园设施场所免费开放,一年四季美景不断变换,地道文化元素也有所展现,自然让禅城人“幸福满满”。

  近在家门口的精品绿地,也装点着90后市民陈欣欣的生活。他们一家住在文华公园附近,女儿日常最喜欢到公园里放风筝、野餐、吹泡泡,她则携着单反相机,把镜头对准女儿和美景进行创作。陈欣欣的丈夫来自上海,几乎每晚要到文华公园夜跑锻炼,也通过夜跑,认识了不少同好朋友。提起此事,他总会说:“禅城能在寸土寸金的中心城区打造出这么多‘城市森林’,真是难得!”

参考价格:价格待定

楼盘地址:大良新城·区府旁·美的万达广场

楼盘电话:400-819-7228 转 0697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责任编辑: oupeiy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