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拼团购房236群(15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79人申请入群

三水:借鉴香港模式 科学规划地铁

发布时间: 2016-06-06 15:06:05

来源: 佛山日报

分类: 本地楼市

569次浏览


佛山地铁4号线将延伸至三水,目前该线路已进入规划研究阶段。如何科学合理进行规划,三水区有关部门已经在与业主单位、规划编制单位进行商讨。


香港地铁以其安全、便捷、商业模式而闻名。香港地铁1979年开通,截至2014年,整个综合铁路系统全长214.6公里,由观塘线、荃湾线、港岛线、东涌线、将军澳线、东铁线、西铁线、马鞍山线、迪斯尼线、机场快线及轻铁各线共150个车站组成。


香港地铁有很多经验值得三水学习,如香港地铁装修很有特色,每个站用不同颜色的马赛克作墙壁贴面,既省钱又醒目,如湾仔站的绿色、铜锣湾站的紫色、中环站的红色、金钟站的橘黄色,让人过目不忘。显然,香港地铁看似简单的装修实际却融合了美学和心理学的元素。地铁文化在迪斯尼线更是表现得淋漓尽致,香港地铁迪斯尼线是全球唯一专为迪斯尼主题公园而设的铁路专线,迪斯尼列车设计简洁而现代化,共有四节车厢,车窗设计为米老鼠头形状,车厢外部点缀金色彩带以及奇妙星粉图案。佛山地铁4号线能否融入三水、佛山一些本土元素,让站场和列车都充满特色呢?香港地铁的安全、改善工程以及便民措施等都值得借鉴。


香港地铁的商业模式最为引人关注。由于用地紧张,香港每个地铁站都与周边的商业和居住区紧密联系,还有很多居住区与地铁站结合成一个综合建筑体,即真正意义上的地铁上盖物业。它是地铁产业与房地产业紧密协作的缩影,其成功也与出色的城市规划直接相关。在众多的香港地铁上盖物业中,青衣城、汇景花园、新翠花园非常典型。它们特征相似:底层是公交车站或地铁站,上面二至三层是商业建筑,再上面是呈围合布局的高层居住建筑,中间是居住区的中心花园。


其实,香港地铁是香港政府拥有的,也是一个上市公司,2005年在香港上市,主要收益有两方面:一方面就是地铁的运输,另一方面就是地铁的管理营运,当中把地铁的战略也算在物业管理领域里面。地铁是香港市民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每天大概有超过230万人次的流量,带动整个沿线店铺还有地铁站的商业物业。地铁建设耗费巨大,国内不少城市地铁运营长期无法做到收支平衡,需要政府大量补贴。如果三水地铁能够借鉴香港的商业模式,可以大大减少政府投入。


香港沿途的地铁站,能够开的店铺不多,所以地铁站里面有很多店是方便市民买东西的,但是没有百货公司。便利店、洗衣店,还有食品店的话,一定是挑选特色的、时尚的和健康的食品。总体来讲,就是地铁充分利用每一个空间,把它变成一个赚钱的地方,把它租给不同的商户,但是在租的过程当中维护它的权益,就是说是按照市民的生活需要,比较有特色的放在里面,把它放在哪里卖,整个生活档次都会影响它。在商业模式上,希望三水有关方面多思考,既能节省政府投入,又能方便市民,实现多赢。

责任编辑: tanglanfe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