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拼团购房154群(17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81人申请入群

佛山:一座制造业名城的文明升级之路

发布时间: 2017-05-11 06:39:50

来源: 佛山日报

分类: 其他楼讯

622次浏览


【以下信息来源“佛山日报”,由楼盘网于2017-05-11 06:39:50整理提供】

这里不仅有着高度发达的物质文明,更有着汇聚全体市民强大正能量的精神文明。

这里是南中国的经济重镇,是中国最重要的制造业城市之一,同时也是一座时时洋溢着爱和温情,处处体现文明新风的“大爱之城”“敬业之城”“乐善之城”“志愿之城”。

日前,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组织开展的全国文明城市巡礼走进佛山,中央各大主要媒体纷纷聚焦这座制造业名城不断深化推进文明创建工作的探索与实践。5月2日开始,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央媒陆续刊播相关报道,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昨晚也以《滋养精气神增强城市活力》为主题,对佛山打造“志愿之城”以及弘扬“工匠精神”、“企业家精神”进行了深入报道。

据了解,中宣部、中央文明办这次在全国范围内仅选取了五座城市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巡礼,佛山名列其中。其它四座城市分别是上海、成都、包头和张家港。

2015年,佛山一市五区成功同创全国文明城市。进入“后创文”时代,佛山依然将文明创建工作摆在事关佛山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巩固提升创文成果,把“全国文明城市”的牌子擦得越来越亮。

创文由城市向镇村延伸

物质文明达到一定程度后,追求更高层次的精神文明,成为佛山的必然和自觉。被视为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佛山,始终以争创全国一流文明城市为目标,狠抓精神文明建设不放松。

物质文明达到一定程度后,追求更高层次的精神文明,成为佛山的必然和自觉。被视为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佛山,始终以争创全国一流文明城市为目标,狠抓精神文明建设不放松。正如市委书记鲁毅接受央媒采访时所言,尽管佛山“一市五区同创”,在2015年2月成功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但对于佛山而言,文明城市创建永无止境。

佛山文明城市创建的一个重要特点是把城市作为一个整体,通过系统的统筹规划来提升城市文明水平。相比大多数城市在数百平方公里的核心城区创文的做法,佛山选择了罕见的“五区同创”,涉及面积达3800平方公里。与此同时,佛山还启动了城市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与佛山城市升级一同部署,同步推进。

佛山的指向十分清晰,就是要从软硬件两个方面同时着手,系统提升城市的水平,改变人们对佛山是一个单纯的工业城市、制造业城市的印象,增强人们对这座城市的热爱和对人才的吸引力。

五年城市升级,五年华美蝶变。得益于城市升级奠定的坚实基础,佛山城市发展站上了更高的历史起点。今天的佛山,如何在传承中创新,实现从城市升级向城市治理现代化大跨越?城市升级的成果,如何由城市向乡村延伸,打造城乡更加协调的现代都市?

鲁毅曾多次强调:“没有镇村的现代化,就没有佛山这座城市的现代化。”继统筹推动城市治理、特色小镇建设、五好新农村、古村活化等工作之后,今年初,佛山以“书记重点工作推进会”的形式,宣布两年内全力启动建设首批110个环境美、风尚美、人文美、服务优的美丽文明示范村居。

从城市到乡村,从生产车间到街头巷尾,从现实生活到网络空间,在佛山,到处都能感受到精神文明渗透至城市肌理的每一个细微之处。

一座以制造业为主的城市,绝非只是枯燥的流水生产线。

从城市到乡村,从生产车间到街头巷尾,从现实生活到网络空间,在佛山,到处都能感受到精神文明渗透至城市肌理的每一个细微之处。

争创全国一流文明城市的过程中,佛山努力建设“广东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核心区”,着力打造“大爱佛山”“敬业之城”“乐善之城”“志愿之城”四大特色品牌,让全市人民群众时时处处都能沐浴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阳光雨露,在耳濡目染中、在潜移默化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推动佛山成为“汇聚和传递正能量的海洋”。

——这是一座人人行善乐善的大爱之城。“最美女子”刘茂英、唐君尧街头紧急施救建筑工人;公交司机钟志斌、梁大新径直将突发疾病的乘客送往医院;佛山中医院医生李树成在国际航班上抢救突然昏倒的乘客;禅城民警杨洪谷在文华公园跳入湖中营救轻生女子……佛山不断涌现出来的一大批好人好事,滋养着佛山大爱,也见证着文明佛山的崛起。人性之美使城市充满光和热,人人行善让乐善佛山充满爱。

——这是一座爱岗诚信的敬业之城。佛山以“宣传思想文化五进民企”引领民营企业核心价值观建设,2016年全年,“五进”民企活动共组织文化艺术进企业约500场(次),推动40家企业示范点的职工书屋、园区书屋全覆盖,建立核心价值观主题景观(厂区、车间、花园、厂道)20余处,有效推动了以敬业、诚信为重点的核心价值观融入企业生产和员工生活,涌现出一大批忠诚、敬业、坚守、奉献,在岗位上兢兢业业、忠于职守的“老黄牛”,成为“佛山制造”的最强正能量。

——这是一座通济和谐的乐善之城。市民不仅见义勇为,在日常生活中也是存善心、做善事、行善举。从南方雪灾到汶川地震、雅安地震,每一次重大自然灾害发生后,佛山慈善机构总是门庭若市,自发前来捐款捐物的市民络绎不绝。市文明办和佛山传媒集团、市慈善会一起发起佛山携手凉山奔小康——对口扶贫协作爱心项目推介活动,全市各界纷纷响应号召,积极参与。佛山企业家们的乐善好施,也早已为世人熟知,杨国强、何享健以及佛山籍爱国华侨李兆基、郑裕彤等人福荫乡梓的善举皆成典范,一起共同构成佛山最美丽的文明乐善图景。

——这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志愿之城。佛山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后,打造“志愿之城”成为乐善佛山前进的下一站。去年1月,佛山印发《佛山市建设“志愿者之城”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力争到2018年底志愿服务发展水平居全国前列。如今佛山全市注册志愿者已超过77万人,累计志愿服务时数超过1400万,形成了一批具有鲜明佛山特色的“志愿社区”“志愿队伍”“志愿项目”。

此外,佛山还结合自身实际,通过广泛刊播投放主题公益广告、建设主题文化公园,融入行通济、50公里徒步等人们广泛参与的群众性活动,开展“微文明”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和文明餐桌、文明礼仪、文明交通、文明旅游、网络文明传播等5大文明风尚主题月活动,组织开展文明村居、文明公交、文明企业等系列大讨论活动,让文明之花开遍佛山各个角落。

加入楼盘网公众号二维码。

责任编辑: 网络整理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