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拼团购房231群(24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66人申请入群

不动产权证书是干嘛的?这几个要点要关注!

发布时间: 2019-10-26 17:53:54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房产百科

10564次浏览


不动产权证是政策改革后新出来的证书,是原来的土地证和房产证的合体证件,要问不动产权证书是干嘛的?不动产权证上这些要点你一定要注意!

▲不动产权证内页样式

1、不动产权证书是原先的土地证与房产证合二为一,所以权利类型一栏,是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房屋所有权。

2、权利性质,是出让/市场化商品房。

这种情况,是最常见的。与出让相对的,是“划拨”。划拨性质,后期如果要进入二手房交易市场,有更多限制条件(补缴土地出让金等)。

3、用途一栏,写的是“城镇住宅用地/住宅”。这一点,就是住宅与非住宅最大的不同,在不动产权证书上,能直接体现出来(建议大家不要等到下了证再关注这一点,房屋出预售证的时候,预售证的房源信息里就能查看到规划用途)。

4、面积一栏,有两项数据,一项是共有宗地面积(54620平),一项是房屋建筑面积(77.22平)。

5、使用期限一栏,则是开发商取得的土地使用权的年限,文中这套房屋是2014年8月27日起2084年8月26日止。

不管你的房子是什么时候买的,住宅70年产权,都是从开发商获得土地使用权的日期起计。

有趣的是,以前在房产证、土地证分开的时候,大家的理解,是土地使用权是70年,但是房屋所有权是永久的。

但是,不动产权证书合二为一后,登记在上面的,只有这个有限的70年使用权。

提醒二手房买主:一定要看一下卖家的不动产权证书,看一下上面的使用期限。

即使产权到期后可以续费、不影响居住,但是在此之前,业主面临更直接的影响是:银行不会给剩余产权年限过短的房屋放贷,出手只能全款交易,难度大增。

比如上述不动产权证书,是福山区铂悦府这个楼盘的房源。

根据土流网信息,该项目土地于2014年8月27日成交,土地使用权面积正是不动产权证书上公示的54620平。

另外,不动产权证书里,还登记了房屋的专有建筑面积、分摊建筑面积,前者,其实就是我们通常说的“套内面积”的正式说法。

说个题外话,既然不动产权证书里,对房屋的建面、套内面积都有登记,那么,按套内面积来收取暖费,操作上是可行的,最后,还是回到谁比较得益,谁比较“吃亏”的话题上。

同一栋楼里,按建面收,大户型比较吃亏;改为按套内面积收,在热力公司实际收益不变(调高单价)的情况下,小户型有可能会增负,大户型则是减负。

责任编辑: zhoulingling1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