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拼团购房124群(9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11人申请入群

三水拟三年招商引资1500亿元 建成特色现代化产业体系

发布时间: 2020-05-06 10:49:49

来源: 佛山日报

分类: 本地楼市

538次浏览


在4月30日召开的三水区招商引资工作总结暨动员大会上,《佛山市三水区招商引资高质量发展行 动计划(2020~2022年)》(以下简称“三年行动计划”)正式发布。未来三年,三水将以高质量招商引资引领构建层次更高、结构更优、效益更好的城市三水经济新格局。

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将集中资源打造“7+X”载体,实施五大招商行动,瞄准高端装备制造等六大重点产业精准招商,计划三年累计完成招商引资总额1500亿元,到2022年全面建成三水特色现代化产业体系。

“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三水区副区长姜岳新说,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要把理念和思维再提高一个层次。三水招商引资将更注重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资本链靶向招商,引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四新”经济形态,推动经济发展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导向之变:

六大重点产业构建特色现代化产业体系

今年3月,广东邦普循环科技有限公司捧回2019年度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三水由此实现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零的突破。

主打食品饮料产业的联东U 谷·三水水都产业综合体2019年底开园,一期可承载60家企业。目前已引入12家企业,包括8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上市企业。

一个体现了创新价值,一个体现了产业链集聚能力,它们都是三水以招商引资带动产业升级、集聚、提质的缩影。

2017年,三水发布第一个三年行动计划《佛山市三水区招商引资千亿行动计划(2017~2019)》,2019年底圆满完成千亿招商目标。

招商三年磨剑,产业加速嬗变——家底更厚实了,含金量更高了。

过去三年,三水招商引资瞄准“6+1”产业(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部件、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食品饮料和现代服务业)发力。2017~2019年,引进“6+1”产业项目301个,投资额1191.45亿元,同比2014~2016年,数量和投资额分别增长67%、76%。

随着联东U谷、碧桂园TOD 中央商务区、Auto Space智车港等项目接踵落户,海尔、好帮手、邦普等企业增资扩产,全区产业由传统优势产业支撑逐步向高端新兴产业带动升级转变。

工人在位于三水区乐平镇的佛山海尔滚筒洗衣机有限公司车间内忙碌。/佛山日报记者周春摄

姜岳新认为,当前三水站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需要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项目是变革的抓手。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实施“五大行动”,包括重点产业招商行动、资本招商行动、外资招商行动、存量企业招商行动、孵化链招商行动,加快建设以高科技、高成长性、高附加值为特征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在重点产业招商行动中,三水瞄准食品饮料、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文旅健康、生产性服务业六大重点产业,优集群、强龙头、补链条。

三水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冲击加快了制造业对数字化、无人化、自动化发展的转型步伐,5G通信、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等新业态、新模式将加快应用和发展,三水将牢牢抓住产业链重构过程中的招商机遇。

思维之变:

市场化改革激发招商引资新活力

如何精准有效对接高质量的招商引资资源,是三水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着墨较多去解决的问题。

三水的招商引资五大行动,是依托七项行动基础开展。七项行动基础包括改革招商队伍、做实招商渠道、完善配套政策、建设载体配套、健全招商机制、丰富招商手段、做强产业配套,全方位、多维度提高招商引资的成功率。

姜岳新说,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要把理念和思维再提高一个层次。值得关注的是,“市场化”和“资本”是三年行动计划文件中的两个重要关键词。

在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优胜劣汰的竞争中,市场化举措有利于实现资源充分合理配置和效率最大化。在招商队伍改革中,三水通过持续探索市场化管理的招商工作机制,组建“国资队伍+中介人员+载体代表”的社会化队伍架构,按照产业类别和重点载体组建招商小分队,增强招商队伍的活力。

在大会上,食品饮料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和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四个主题招商小分队正式授旗,将派驻到区镇(街道)招商部门、驻外招商办事处(联络处)开展联合招商。接下来还将组建文旅大健康、新材料招商小分队。

未来三年招商引资的市场化思路还体现在资本招商行动中。三水将通过资本对接从源头上获取优质项目资源,实现源头招商。一方面与广州、深圳、上海、香港、成都等每个地区不少于2 家代表性投资机构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另一方面以三水区产业发展股权投资基金为抓手,与社会资本加强基金合作,面向重点招商产业联合设立市场化产业基金,把“以资引商”作为招商引资主要手段。

价值之变:

聚力打造“7+X”载体承接一流项目

三水招商思维与时俱进、产业导向持续升级,实质是为了引入技术、资本含金量更高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进一步提升区域产业价值。

那么三水自身能拿出怎样的环境与服务去承接优质项目发展?

“国家高新区佛山三水园是我们考察过多个地方后,最适合我们发展的选择。”广东天粤孵化器有限公司总经理许集武说,园区有铝型材、汽车零部件、装备制造企业,上下游产业链和配套完善。广东天粤孵化器落户后,3月底已正式动工。

在不少优质项目看来,产业基础深厚、发展空间广阔的载体是三水的优势。在三水招商部门看来,要承载更优质的项目,载体依然具有很大提升空间。姜岳新表示,三水招商引资要充分发挥载体优势,集中资源建设“7+X”载体,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高端产业集聚名片。

三水专门出台《佛山市三水区“7+X”产业载体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 年)》,集中最优质资源建设“7+X”产业载体。

以一流载体承接一流项目,只为铸造产业新价值。三水调整了项目准入标准,从追求招商数量转向量质并举,弱化“总量考核”,提高“固定资产投资额”“税收强度”“产业方向”“资金来源”等指标权重,增加“项目所处行业梯队位置”“是否填补区内产业空白”等指标,引导各招商主体主动提质增效。

三水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三年将始终坚持以质为先,严把项目准入关,集中全区资源招大引强,在扶持政策、用地规模指标等方面优先保障“高端、高新、高质”项目落地。

参考价格:参考起价8000元/㎡

楼盘地址:佛山三水西南街道碧云路与锦河三路交汇处西侧

楼盘电话:400-819-0735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责任编辑: zengyingfe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